犀赵牛渚

  以IMF为依托的国际金融体系和以WTO为依托的多边贸易体制,就是1944-1945年间在英国和美国的主导下建立起来的,而现在他们却“失去初心”,与全球多边机制渐行渐远。

  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版的9月最新一期《金融与发展》杂志主题聚焦“全球经济合作”动力的减弱,认为对多边机制与全球化不断增长的怀疑是当今世界所面临的最为显而易见的挑战,而重建全球合作的共识则是一场“艰难的战斗”。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经济史教授哈罗德·詹姆斯在本期的主题文章中谈到,英国脱欧和特朗普当选不仅给这两个国家本身,而且给整个世界带来了一种“新政治”,这给二战后建立、冷战结束后得到强化的国际秩序带来了严峻挑战。

  因为以IMF为依托的国际金融体系和以WTO(世界贸易组织)为依托的多边贸易体制,就是1944-1945年间在英国和美国的主导下建立起来的,而现在他们却“失去初心”,与全球多边机制渐行渐远。至于原因,按照特朗普的口头禅就是:It's unfair。他认为在当前的全球经济秩序里,美国吃亏了。这话反映出当前世界各国在全球经济合作上“共识缺乏”,这才是束缚新一轮全球增长的障碍所在。

  “全球共识”虽然是务虚,但很关键,是繁荣的前提。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当时英、法、美等主要经济体对世界金融贸易体系的安排缺乏共识,进而导致各国漠视他国利益,放弃国际义务的保护主义经济政策,是引发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原因。

  在经历了二战的残酷厮杀之后,欧美各国吸取教训达成了“战后共识”:汇率要稳定,贸易要自由,政策要协调。避免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各国为刺激经济,放弃国家间的政策协调,采取货币竞相贬值政策,造成投机性资本大规模跨国流动,导致了国际金融体系的崩溃;避免贸易保护分割、封闭市场。正是这一“战后共识”确保了欧美国家普遍经历了“黄金三十年”的高速增长。

  但是如今,面对世界经济政治格局的变化,一些欧美主要国家却不仅试图放弃这些战后形成的“全球共识”,而且面对新经济力量的崛起,经济政策也变得自私,不能包容他国利益。比如,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最近都密集地出台了一系列投资审查措施,特别是对有政府资金支持的外来投资实行严格的审查。仅仅以企业的所有制形式来判断投资合理与否显然是不明智的。类似的这种偏见与分歧正撕裂着全球经济合作的共识。

  新的全球共识会达成吗?答案应该是乐观的。因为按照生物学教授马丁·诺瓦克的说法,人类是超级合作者。按常理说,因为不自私,合作者的生存机会更小,随着合作者相继死去,自私者的数量在自然选择中会越来越多,最后,合作者完全灭绝。但实际上并非如此,人类进化至今,并且创造灿烂的文明,依靠的就是合作,经过一代代的基因传递,合作已经成为人类的本能。今天的人们应该有更多的智慧去达成合作。

  □赵柯(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