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据星运网红学院官方微博。

  近日,重庆工程学院开设“网红学院”一事引发关注。9月20日,重庆工程学院回应称,“网红学院”既不是独立学院,也不是具体专业,而是学校与企业进行“校企共建”的一个培训项目。目前已有19名学生参与,由企业提供培训老师和实践机会,学校提供场地和设备。

  细看报道可知,学生凭自愿参与,上课花费由学校支付,培训期只有三个月。可以说,这完全称不上什么“学院”,更像是高校的选修课。据悉,学校此举旨在解决一部分学生的就业问题,而合作企业也称,会对学生进行直播技巧的培训,之后与学生签约,让他们成为企业的全职主播。

  事情大概就是这么个事情,然而“网红学院”的概念一经拎出来,立刻引发争议。赞同者有之,也有不少人指责学校不务正业,甚至“有病”、“伤风败俗”。

  这种争议的认知差别其实不难理解。一些人或许有着这样的偏见:一提到直播,就想到网红,一提到网红,就想到低俗、肤浅。但事实上,直播无非是一个平台、一种工具,内容则是开放的。比如有人直播跑马拉松等体育活动,有人直播剪纸等工艺活动,有人直播自己的专业技能,这些都是直播领域积极的东西。

  如果说,现在的直播领域还是一潭浑水的话,我们要做的,不是把水放掉,而是引入清流,引入更多的优质内容。而高校,作为一个观念和思想的先锋阵地,理应敢为人先、包容并蓄,紧握时代潮流;相反,如果总是落后于时代,隔阂于社会,才该被诟病。

  前些年,北京大学和中南大学开设网络文学课程,也曾引发争议。而在2014年10月30日,中国首家培养网络文学原创作者的公益性大学——网络文学大学宣告成立,莫言担任名誉校长;12月25日,国内首个网络文学本科专业在上海成立,授课老师除了王安忆、叶辛等著名作家外,还有网络作家唐家三少、天蚕土豆、血红等。我觉得,这些都是积极的尝试。

  和当年网络文学课旨在提升网络文学质量的愿景一样,重庆工程学院官网信息显示,学校此举也希望通过合作,解决网红行业“现阶段缺乏大量的高素质、高质量的专业人才”的问题。虽然实现起来有点难,但作为一个方向性的尝试,有何不可呢?

  反过来讲,其实一些学生,尤其是一些普通学校普通本科和专科的学生,由于在求职中竞争力相对弱,又或由于个人爱好,毕业后从事了新兴的直播行业。那么,为什么要反对源头上的学校和企业的这种合作培训呢?

  在就业形势紧张,“一毕业就失业”成为毕业生自嘲口头禅的语境下,高校结合社会就业环境和产业形势,为学生打开一扇小小的窗,我们暂时没必要担心洪水猛兽闯进来,窗外是阳光还是乌云,试一试,没什么大不了的。

  文/与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