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媒体报道,在高强度的社会节奏下,一些人休闲观念也在“异化”。许多人注意到,身边一些朋友去旅游是为了发朋友圈。他们不太关注自身在旅行中享受了什么,而是“打卡式”地奔赴一个又一个人气景点,一组9张地展示在朋友圈。“这种休闲体验来自于他人的认同,对自身虚荣心的满足,说是休闲其实反而更累。”

  前些年,有些人去旅游时,经常是到了地方后,哪也不去,关在屋里打牌、打麻将,对他们而言,旅游只是换了个房间打牌罢了。“打卡式旅游”模式比“打牌式旅游”强不了多少。

  现在随着假期的增多,可供旅游休闲的机会大大增加,旅游经济也如火如荼发展起来。不过,“打卡式旅游”却说明,我们还不懂得真正的“休闲”的意义,休闲质量不高。

  其实在外出旅游之前,不妨上网多查阅些资料,了解当地风土人情,掌握景点的特色和背景知识,从而能够更从容的旅游休闲,体会到异国他乡的乐趣,不至于陷入到沉闷的“打卡式旅游”、“打牌式旅游”中。

  □江德斌(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