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刘俊

  灵敏观察

  英国政府试图通过加入TPP来摆脱脱欧带来的困境,有些饥不择食。

  根据英国媒体1月3日的报道,英国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的团队提出了英国加入TPP的设想,目的是帮助英国在退欧完成后能迅速提高出口,并已在近日与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其他TPP成员国的官员初步交换了意见。

  TPP由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四国于2002年发起,旨在促进亚太地区的贸易自由化。2016年2月,美国和包括上述4国在内的11个国家一起正式签署了TPP协议。但去年1月特朗普上台后随即宣布退出TPP,其余11个成员在2017年11月同意推进一份后续协议,即“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和进步协议”(即CPTPP)。

  在美国退出声势大减、不得不改头换面的情况下,CPTPP应该不会拒绝英国的加入。问题是英国虽然已经公投退出了欧盟,但在2019年3月29日前仍处在过渡期内,对外经济关系仍适用欧盟的法律,要加入CPTPP也是那之后的事了,而单单一个脱欧谈判已经让英国五劳七伤,或许无暇再投入另一段耗费心力的贸易谈判中。

  可以说,试图通过加入TPP来摆脱脱欧带来的困境,有些饥不择食。因为脱欧到底会给英国带来什么样的后果,目前根本还不知道。眼下,就如同英国反对党工党所批评的,英国应该把重点放在“离本土更近的地方”,也就是至关重要的脱欧谈判第二阶段,而这个阶段的谈判,因为牵涉到更为具体的利益取舍,注定比第一阶段的政治谈判要艰难得多。

  在第一个阶段里,英国和欧盟主要就以下三个问题达成了协议:分手费、边境管制和公民权利。而无论在哪个问题上,英国都做了不小的让步。然而,第一阶段谈判充其量只是“序曲”,英国真正念兹在兹的贸易、金融等方面的谈判,是在2018年1月开始的第二阶段进行的。而在这个阶段,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至少面对三个扯后腿的因素。

  一是英国的民意。2016年7月英国脱欧公投以微弱优势通过后,第二天就有民众上街游行表示后悔,而过去10个多月的脱欧谈判,等于一次次为英国人普及了关于欧盟的知识。去年12月中旬英国《独立报》公布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英国民众支持留欧的比例已经上升到60%。尽管脱欧已不可逆,但这样的民意意味着“硬脱欧”没有市场,这就无形中压缩了英国政府的谈判选项。

  二是特蕾莎·梅及其政府的命运。2017年6月,特蕾莎·梅仓促宣布大选,导致保守党得票率下降,她本人的地位自此风雨飘摇。德意志银行发布的2018年“黑天鹅”预测报告中,英国现政府倒台再度大选的前景赫然在列。自身地位不稳意味着特蕾莎·梅政府很难全身心投入脱欧谈判中。

  三是欧盟惩罚英国的心理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虽然英国脱欧已成定局,欧盟无可奈何,但无论如何不可能让英国不费力气地离开。对于英国来说,第二阶段谈判的重中之重是未来英国金融业和欧盟的关系,而在这方面,相关的争执已经开始了。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就认为,英国和欧盟之间所有可能的贸易关系在脱欧完成后都会恶化。因此,提出加入TPP,也不乏为脱欧后的英国摆脱经贸困境的一种选择,但目前来看,也只是病急乱投医罢了。

  □赵灵敏(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