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之道

  TPP生效前后,日本在新TPP中仍要继续发挥领导作用。

  亚太地区和全球经济界十分关注的不含美国的11国“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将在3月8日正式签署。TPP将在6国以上成员走完国内程序的60天后生效,预计这个新的TPP(简称CPTPP)将在2019年结束前正式生效。

  据报道,TPP的临时秘书处将设在日本。该秘书处是否将成为TPP的永久秘书处不得而知,但是,如果CPTPP今后设立总部(秘书处),其在日本则没有太大疑问。

  2017年1月,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即刻退出本来谈好即将生效的TPP。这一退出对TPP构成生死命运的挑战。

  去年一年,美国特朗普政府在对外政策上的行动告诉世界,美国在世界上的“领导”,尤其是在一些如TPP这样的具体事务上的主导作用,开始退却了。那么,在“美国领导”退却后,谁来填补美国留下的“真空”?

  在这个情况下,日本力主不因美国退出而解散TPP。日本的这一决定得到TPP其他10个成员国的一致赞同。

  TPP获得存续确实与日本分不开,不仅因为日本是剩下的TPP国家中最大的经济体,而且因为日本想在“没有美国”的情况下担当TPP的“领导国家”。

  日本在美国退出TPP后中的作用说明,在美国不再发挥“领导”作用后,会有国家填补这一“领导”空缺。因为任何诸如TPP这样的国际“集体行动”,十分需要领导。当然,其他TPP的成员国,如澳大利亚或者新加坡,都有可能填补这一空缺,但“没有美国的TPP”要想获得继续,除了具有“领导意志”,还要有足够的“领导能力”,这便有了更具体的指向。

  日本在挽救TPP时发挥的“领导作用”,只是其在这一进程当中“领导”的开始。

  日本在TPP中的“领导”作用首先是协调。可以说,日本是TPP的第一个也是主要的协调国(当然,其他TPP成员国也要轮值做协调)。

  其次,日本的“领导”作用表现在,其要代表其他11国协调与全球经济中其他经济体,尤其是与可能重返TPP的美国的关系上。日本等CPTPP国家仍然希望美国返回TPP。但返回的美国假如要让TPP重新谈判,将使TPP再次遭遇重大冲击。所以,新的TPP并不会简单同意美国的重新谈判。

  此外,在TPP生效后,TPP只有扩大才能证明其生命力。目前,韩国、泰国、哥伦比亚等太平洋国家都有一定意向参加TPP。作为“领导国家”,日本接下来将会与这些国家就加入事务进行磋商。

  □庞中英(国观智库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海洋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