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论

  海南免签新政是中国在免签政策上所迈出的一大步,也可看作是上个月刚成立的国家移民管理局,送出的一个“见面礼”。

  公安部4月18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发布会上通报,经国务院批准,自2018年5月1日起,在海南省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进一步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全球开启海南度假时间”、“海南就是下一个塞班岛”……海南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的消息公布后,海南的关注指数与期待值可谓持续看涨。事实上,扩大入境旅游免签范围,海南早就已经从中尝到甜头。因为早在2000年,海南就实施了21国人员团队入境旅游15天免签政策,并于2010年将免签入境政策适用国家增至26个。正是得益于这一开放政策,过去3年内,海南免签入境外国游客在入境外国人的占比由33%提高到去年的95%——免签政策的“刺激”作用可见一斑。

  目前,中国入境免签政策覆盖的国家并不多,且不少还是局部免签,与一些发达国家有不小差距。而此次海南即将实施的对59个国家实施一个月免签,无论是国家数量,还是免签时间,都有显著增加。可以说,这也是中国对外开放进程中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向性意涵。

  从现实的角度来看,扩大免签范围,吸引国外游客入境游,对于海南这样一个旅游产业依存度较大的地区的发展,特别是自贸区建设而言,可说是“点睛之笔”。海南岛要形成新的开放格局,要缩短与其他一些国际知名旅游岛的距离甚至是超越它们,扩大免签来降低入境游客的成本,是无法绕开的一环,也是向成熟旅游市场普遍规则看齐。

  再跳出海南来看,此一免签政策的调整,是中国在免签政策开放度上所迈出的一大步,某种程度上,也可看作是上个月刚成立的国家移民管理局,送给国人和国际社会的一个“见面礼”。移民管理局的一个重要职能,便是建立健全签证管理协调机制,在海南扩大免签范围,正是对此一职能的一种积极践行。

  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海南免签的扩大,尤为具有象征意义。随着我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增强,对外经济、文化交流互动的扩大与深化,移民和出入境管理,已变得越来越重要,甚至成为中国参与全球化的一个基础性工作。而对外免签的国家数量、范围,也是衡量一个国家开放程度和自信的重要指标。在原有免签政策基础上,中国再次选择海南来为免签政策“扩容”,除了是直接对海南发展的政策支持,也必然蕴含着中国免签政策进一步开放的试验价值。

  因此,这次免签政策调整,受益者绝不只是59个国家和海南一地,其意义自然也会溢出经济层面。由专设移民管理局,到在海南省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其背后有条愈来愈明晰的主线,预示着中国对外开放和交流进入一个新阶段:不仅要走出去,还要能吸引更多人来到中国。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公民的全球化步伐越走越远,中国人身影遍布全球各个角落。但相对而言,国外公民来中国,无论从人数还是消费额度,无论是经贸、旅游还是留学、移民,其规模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免签政策的进一步开放,正是改变这一局面的重要保障之一,也是“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的一个现实注脚与必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