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中东

  

  虽然埃尔多安最后大概率会获胜,但是否会被拖入第二轮依然未知。

  6月24日,土耳其总统和议会大选开始投票,这是去年土耳其通过总统制修宪以来的首次大选。

  此次选举后,土耳其将正式由议会制转为总统制,总理职位将被取消,由总统兼任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三军统帅;议会席位也将由550席扩大为600席,大选结果将决定土耳其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的发展走向。

  此次土耳其大选最为引人关注的话题,无疑是现任总统埃尔多安能否顺利当选,是否能在首轮投票中获得半数以上选票直接当选,或者如果首轮无法获得过半选票,在第二轮选举中会否竞选失败。此外,正义与发展党(AKP)能否保住议会多数席位也是一大悬念。

  从大选前的形势发展来看,虽然埃尔多安最后大概率会获胜,但是否会被拖入第二轮依然未知。

  此次大选共有6名总统候选人和8个党派参选,表面上看,埃尔多安遭到反对党的围攻,实际上各政党主要还是各自为战,特别是在首轮总统大选和议会大选中。如果总统大选进入第二轮,反对党可能会联合起来,这将对埃尔多安造成巨大挑战。

  在参选的总统候选人中,除埃尔多安外,共和人民党总统候选人因杰势头最劲,声望和影响力超出了外界预期,已成为埃尔多安的最大竞争对手。但考虑到共和人民党一直未能提出吸引除世俗派选民的有效政策纲领,其地方施政和以往的选举成绩也少有亮点,很难超越埃尔多安和正发党。

  而曾被外界寄予厚望的好党及其党首阿克谢奈尔,虽然获得了不错的民意支持度,但面临与正发党争夺相同的中右翼选民群体、共和人民党候选人因杰势头更劲的局面,其能否凝聚起更大人气、对埃尔多安造成挑战值得怀疑。

  至于伊斯兰保守色彩的幸福党和左翼的爱国党影响力更小,两党的候选人年龄也均较高。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拥有相似的选民基础和意识形态,好党与幸福党可能会分流正发党的部分选票。虽然这并不能支撑两党获得胜利,但选票的分散化可能带来显著影响,对埃尔多安来说,是一个重大挑战。

  在议会选举方面,正发党虽然面临失去多数席位的风险,但第一大党的地位应该无法撼动;加之与民族行动党的联合,正发党有望继续获得多数席位。然而,如果好党、幸福党、人民民主党等党派中,有五个甚至更多的党派获得超过10%的选票而进入了议会,对正发党来说极为不利。

  从以往大选和去年修宪公投的结果来看,埃尔多安的支持者主要集中在安纳托利亚中东部地区,多为民族主义者、宗教团体和乡村地区民众;但在西部沿海发达地区和大城市的高收入和高学历人群、世俗主义者以及东南部库尔德人中,埃尔多安及正发党居于劣势。此外,正发党在海外土耳其人中的支持率领先。这一基本的选民基础不会有多大变化。

  面对好党、幸福党等同为中右翼和保守党派的争夺,正发党能否最大限度地保住自身选票不流失,同时尽可能地争取东南部库尔德人、西部沿海地区底层民众和以及青年群体的选票,将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

  □邹志强(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