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的身份,决定他不可能像一个普通男人那样行事。企业家对自己的形象负责,就是对股东与投资人负责。

  ▲律师解读刘强东案:受害人或掌握证据 检方会很快决定是否起诉。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文 |张丰

  美国明尼苏达州监狱信息显示,当地时间8月31日,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警方逮捕了一名性 侵嫌犯,名为 Qiang Dong, Liu,出生日期为1973年3月10日。这与京东董事局主席刘强东的个人信息完全吻合,据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官网上显示,刘强东出生日期正是1973年3月10日。

  随后,纽约时报、美联社、路透社、华尔街日报等各大海外媒体纷纷报道了这一消息,刘强东被拘捕的照片也被公布出来。

  随后,京东方面做出回应。这份声明在强调刘强东遭遇失实指控。其字里行间也另一方面证明了,刘强东确实在美国因卷入性 侵丑闻,遭遇警方的介入。

  ▲京东此前的回应

  目前该案尚未结束,仍在调查中。按当地警方说法,刘强东可自由出入境,但需配合调查。

  有当地资深律师解读,明尼苏达州的法律较为特别,不像其他州将性 侵明确区分成强 奸还是性 骚扰,当地的性侵犯罪(criminal sexual conduct)实际上分为五级,最低级别五级可能只是语言不恰当、轻度肢体接触等。只有指控级别较轻,才会允许0美元保释,“而刘强东的情况可能不属于以上任何一种。因为警方还可能无法确定是否需要指控”,所以才会“释放等待控告”,才会允许其自由出入境。

  即便只是“涉嫌”而未确证,刘强东跟“涉嫌性 侵”的字眼联系到一起,这样的“爆炸性”消息甫一传出,仍足以引爆舆论。

  而对京东的股东和投资人来说,可能是完全不同的心境。过去半年多,京东市值蒸发上千亿人民币,本来眼看着可以超过百度,却又被对方甩在身后。现在公司掌门人又被曝出负面,也很可能影响公司股价的波动。鉴于9月3日美国劳工节美股休市一天,此事对京东股价究竟会有怎样的影响,仍待观察。

  在当下的舆论场中,有时候是非本难断,一个“涉嫌”也会是形象镣铐。

  过去相当长时间,刘强东都把自己打造为一个励志的创业者形象,抱着现金发给老乡,与快递员以“兄弟”互称,朴实、接地气的人设打造得很成功,被认为是底层农村青年逆袭的代表。

  ▲美联社新闻截图

  可如今,他卷入涉嫌性侵丑闻却与这些“励志”元素背道而驰。如果部分情况被证实,这不仅可能影响他的人设,也可能影响到资本市场对其企业未来的预期。

  跳出来讲,企业家的身份,决定他不可能像一个普通男人那样行事。企业家必须对企业负责,如果说对自己数量庞大的员工负责有点矫情的话,对自己的投资人负责则是天经地义的。

  所以,我们才会看到企业负责人在公共场合的发言,往往都非常注重公共形象,他们谨小慎微,与主流价值观步调一致。他们的形象也一定要是积极向上的,因为他们的表情实在是企业的晴雨表。

  很多中国企业家学曾国藩、王阳明,锻炼什么“心力”,其实更需要学习的是现代社会的法律和公共形象管理。

  很多时候,某种真性情的流露,符合人性逻辑,但是如果从“企业家责任”来看,则是不及格的。

  企业家比普通人“更不自由”,这看起来不太公平。但如果考虑到投资人和企业的未来,他们确实要更严格地要求自己。刘强东这次卷入涉嫌性 侵疑云,本应尽力避免卷入——虽然其目前还并未被确证,公众也应尽量保持定性上的克制。也只有企业家更加自爱,也即“爱护信誉羽毛”,才能避免跟部分负面沾边,也避免由此的不必要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