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截图。 视频来自都市快报


据都市快报报道,10月27日晚,有网友微博爆料称,当天下午的G1402次高铁上,一男子对一女童做出猥亵动作,并推测应属父女关系。视频显示,男子撩起小女孩的衣服,不断抚摸、亲吻,还将手伸进女孩裤子里,小女孩则叫道:“爸爸,我疼,你不要又摸我屁股了……”两边坐着女孩的妈妈和外婆,但二人毫无反应。最新消息是,南昌铁路公安局方面已介入调查。


疑似父女、高铁、猥亵……这些关键词合成的景象,很难让人淡定“吃瓜”:所谓“人皆有怜幼之心”、“虎毒不食子”,其连着的普适性道理就是,不伤害孩子是底线,何况是自己的孩子。诸如猥亵之类的伤害,自然不应在父女应有的角色互动区间内,因为这违背了基本的人伦道德。


在该事件中,仍然有些“事实拼块”存在不确定性,如当事男子与女童究竟是否是父女,男子的相关行为又是否属于法律意义上的“猥亵”。


虽然“爸爸”的称谓对二人关系确认颇具参考价值,男子撩衣服、将手伸进女童裤子等行为也难言正常,“又摸”似乎也指向了“惯犯”,但考虑到现实情况复杂、亲子模式多样,这些仍待公正调查去确证、廓清,以回应舆论场上少数人的“正常嬉戏”“是父亲看女儿屁股上有没有长创口”等揣测。在调查结果未出来前,公众也不妨多些定性层面的克制,秉持等等真相的定力,摒弃快意恩仇的人肉劣习。


而单从视频内容看,涉事男子的做法确实逾越了正常“亲昵”的边界,不排除男子缺乏亲子互动分寸意识的可能,但无论如何,对幼童当众撩起衣服、抚摸背部下身、直接吻嘴等行为,都不应该出现。


都说“女儿是爸爸的小棉袄”,父女之间亲昵,原本发于人性的、再正常不过的“爱的表达”,但这种表达也该有其边界。2016年12月,有网友曝出一张父亲地铁上对女儿亲嘴、捏屁股的“辣眼睛”动图,就曾引发这方面的讨论。


在如今这起事件中,这位“父亲”显然也没顾虑到应有边界。不管事实真相如何,这位“父亲”在公共场合的不当举止,已经激起了同车乘客乃至公众的敏感神经。


鉴于此事中的种种乖谬情节,网友很难不顺着经验化判断生出“猥亵”的揣测。考虑到之前发生过哥哥猥亵妹妹的“8·12南京南站猥亵女童事件”,还有姑父猥亵侄女的“重庆医院大厅男子猥亵女童”事件,公众对此保持高度敏感,而非将其视作“家事”,也很有必要。


无论是着眼于“给当事人以交代”,还是立足于用个案为父女相处廓清边界,这起高铁上的“父亲猥亵女儿”事件都应有下文。眼下铁路警方已介入,我们也期待“下回分解”。


□仲鸣(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