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又一位耍“官威”的学生刺痛了公众的眼睛。

网传浙大一学生干部与活动赞助方沟通赞助物品时,出言不逊。他先是要求对方增加一些物品,对方表示“把需要购置的东西发完整表格给我”,这本来属于正常的沟通,可这名学生干部直接发飙,“那就按你们违约办吧”“别××跟我讨价还价”“跟你说了你就去执行,没有你说话的权利”,当赞助方对学生干部的态度提出保留意见后,学生干部马上威胁,如果没有我点头,明年浙大所有的健身活动都没有你的份。

据浙大最新回应,涉事学生并非是网传的学生干部,而是浙大学生社团的一名普通学生。他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已经跟赞助商道歉了。目前学校还在处理这个问题。

近来一些学生干部频繁登上微博热搜。正是在这样的语境下,这名浙大学生被先入为主,戴上了“学生会干部”的帽子。虽然,身份上闹了乌龙,但是这名学生怒斥赞助商的言行,所暴露出来的学生官僚化、行政化的问题却是真实存在的。

虽只是社团成员,但是因为手握举办“浙大所有的健身活动”权力,让他说起话来,硬气十足。甚至称得上是,颐指气使,霸蛮无礼,威风八面。比如,又是认为对方一个“小财务”不配与他对话,又是威胁不让对方参与明年的校园活动,又是炫耀自己厉害。其感觉之良好、权力之膨胀、弄权之娴熟及修养之缺乏,暴露无遗。

此前几次学生干部抖官威、耍派头,更多是针对同学,强调的是彼此之间的身份差异与认同,其“影响力”也限定在校园之内。这一次则不然,玩大了,直接对接“外部世界”了。

很难理解,一个社团成员,为什么有如此大的官威,满口脏话不说,还要封杀对方,谁给了他这样说、这样做的底气?

如今的大学动辄几万人,确实是一个不容小觑的大市场,企业希望对大学生群体施加影响,也很正常。而社团担负着执行一些学校活动的任务,某种意义上讲,在采购上确实有一定的话语权,但这并不意味着一个社团成员就可以在中间上下其手、肆意播弄。如果挟权自重,甚至罔顾平等互利原则,动不动就爆粗口,无疑走向了事情的反面。

无论是带有商业目的的合作,还是纯公益赞助,双方的人格、地位是平等的。合则做,不合则放手。这中间不存在孰高孰低的差异,也不存在祈求与奴颜卑膝。社团成员并没有任何权力可以辱骂对方,更不要说单方面宣布拒绝对方参与学校的活动了。

尽管有关部门连续发文要求学生去官僚化去行政化,不少大学也明确要求学生干部提高服务意识,但积习既久,改变并不容易。这中间,需要学校、社会的努力,也需要个体有清醒的自省意识。

人生的路很长,大学生的成长也并非一帆风顺。不管是与同学相处,还是对接外部世界,都应该遵循基本的规则,保持起码的敬畏。不然,一味趾高气扬,也是荒谬又可笑。

□ 斯远(媒体人)

编辑 陈静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