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有关女德班的报道频繁出现。而几乎每次,它们都能给人强烈的观念冲击。近日就有媒体曝光了温州某单位举办的亲子夏令营活动,在课堂上老师教女学生做各种家务,还说“男人就是天,女人就是地”“将来无论丈夫说什么,作为妻子都只能回答是、好、马上”。不过这次,令人感到恐惧的是,此次女德学习班多是5到18周岁的少年儿童。曝光视频中,还有不少大人带着孩子参加学习。

  对此,我们需要关注什么?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根治女德班,需要更新观念

  “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在21世纪的现代社会,这些论调在大多数人眼里无疑属于奇谈怪论。但是频繁被曝出的女德班,却也在不断地提醒人们社会上仍然存在着严重的“男尊女卑”观念。此次媒体曝光的温州某单位举办的亲子夏令营活动,参加者多是5到18周岁的少年儿童,更是让人感到错愕,甚至不禁生出一种时光倒流之感。

  其实女德班不是新鲜话题,每次女德班被曝光,都不乏舆论的质疑和谴责。但是在对女德班谴责的时候,或许更应该反思下产生和存在的社会土壤又是什么。在本次的调查中,有超六成的家长表示不会送自己的孩子去上女德班,但是这也说明有近四成的家长可能会考虑送孩子去上女德班。而女德班之所以有市场,或许就是因为有这些人捧场。

  “三从四德”的时代早已过去,在倡导性别平等的今天,再去让孩子学习女德,反而显得有些“离经叛道”。而要根治女德班,不仅需要相关部门及时叫停,或许更重要的是有些家长也要更新落后的观念,不能再让封建思想荼毒下一代。

  □伯扬(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