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开封市第五人民医院护士邢女士夜间值班期间,面部被一名65岁患有轻躁狂的女患者汪某划伤,被急送郑州治疗,缝了八十多针。尽管事发已两月,邢女士面部横斜十多公分的伤疤看上去依然十分明显。邢女士曾要求院方申报工伤,但医院将此事定性为“报复性伤害”,开封五院院长助理陈金红:“病人年轻时就在此住院,前后住了18次院。从没发生过伤人的事儿,为什么偏偏就伤了她呢?”

微评:“病人前后住了18次院,为什么偏偏伤了你?”这话听起来有没有特别熟悉?没错,这和“为什么打你,怎么不打别人”这句我们从小就不断被反问的鬼话,逻辑上如出一辙,不过是其表述的翻版而已。这句话的潜台词则是“如果不是你有错在先,为什么会无辜招打?”乍一看很有道理,但是却模糊了焦点问题,也没有道理可言。企图将问题引到了“申报工伤”之外,将受害者逼到道义的墙角,实际上也是对受害者的“二次伤害”。

□伯扬(媒体人)

编辑 博阳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