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女子被诉离婚后续报道。视频来源/新京报我们视频


据新京报报道,广西南宁女子小梁近日收到法院传票:她被一河南籍陌生男子起诉离婚,但她自称从未结过婚。小梁称,2016年曾丢失身份证、户口本,已报警并进行登报声明。而起诉小梁的男子称自己被骗婚,“小梁”携7万彩礼失踪。

1月18日,河南安阳龙安区民政局回应此事称,经查确认小梁身份证件被别人冒用,正第一时间抓紧撤销。

丢了身份证和户口本,然后莫名其妙“被结婚”,还被人起诉骗婚,如此奇葩的情节,对任何单身女子来说都是“祸从天上来”。

导致小梁“惹祸上身”的则是涉事婚姻登记部门缺失了起码的核对程序。前往登记结婚的女子与身份证、户口本照片差别那么大,涉事婚姻登记部门却连起码的核实程序都没有,就连形式审核都没,这种婚姻登记不能不说有失严谨。

更重要的是,小梁的离奇遭遇,涉及“身份证遗失只能补办不能挂失”的问题。她丢失身份证后,已依法登报声明作废并补办新证,但花钱登报似乎毫无作用,丢失的旧证依然有效,从而被骗婚者冒用。

就此看,如何让已经登报声明作废的身份证不再继续有效,无疑是个需要重视的问题。更直白的说法是:已经声明作废的身份证,能否也像挂失的银行卡一样不再具有效用。

现实中,身份证作为最具效力的身份证明证件,对民众生活极其重要。丢失后,却无法挂失即失效,而是只要在有效期内就继续有效——除非审查证件的工作人员,恰好看到在报上声明作废的公告。这是个已被讨论多年的老问题。

其解决办法,就在于尽早让身份证挂失即失效。如果凡挂失过的身份证都能联网查到,并在出现冒用者时自动报警,显示此身份证已作废,那身份证遗失后被冒用的问题恐怕难再出现,丢失身份证者的“被结婚”“被就业”的顾虑也能被打消。

早在2016年,公安部方面就表示,已建成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并于近日上线试运行,将在银行试点后提供社会各用证部门,与现有的公民身份信息系统进行联网核查。而小梁身份证就是2016年丢失,但依旧遭遇身份证被冒用的情况,可见线上挂失留痕和线下比对都需夯实。

当下,指纹支付、刷脸支付等都不稀奇,婚姻登记也不该那么好骗。二代身份证已经录入指纹,要区分是不是持证者本人,技术上也没那么困难。

结婚登记乃人生大事,登记机关发放结婚证,属于行政确认行为,必须尽职尽责。但同时丢了身份证和户口本,却让骗婚者登记结婚畅通无阻,这也提醒有关部门,部门数据共享已是事不宜迟的大事,唯有打通不同政府部门的数据共享障碍,才能有效避免类似闹剧再次上演。


舒圣祥(媒体人)


编辑 肖隆平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