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8日,在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提交所谓“通俄门”调查报告将近四周之后,美国司法部最终正式向公众公开了经过处理后的报告全文。

在公布之前,现任司法部长威廉•巴尔专门举行记者会,再次重申了他拿到报告后向国会提交的结论:没有找到证明所谓“通俄”的证据,也无法支撑“妨碍司法”的可能嫌疑。

颇为讽刺的是,随着特朗普政府对报告的放行,两党的对抗焦点从“是否要公之于众”,快速移动到了“是否要相信这份被处理后的报告”。

由于依据相关法规,巴尔有权力隐去报告中的某些涉及司法程序、陪审团意见以及进行中调查的相关内容。而面对着报告中频繁出现的黑色遮挡,甚至存在多个整页内容几乎全部被遮挡的情形,两党对这个巴尔版的米勒报告可信与否,给出了截然不同的各自解读。

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国会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在第一时间共同表态,认为巴尔政治性地故意歪曲了调查报告,他并不是美国的司法部长,而是特朗普的司法部长。

而国会参议院多数党即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却通过对巴尔阅历与专业度的赞扬,来表示对这份报告及其结论的认同。

换言之,从两党领导层的第一反应也可看出,如今华盛顿的党争已是固化的常态,与所谓“通俄门”调查报告是否公之于众、是否被篡改,甚至是“通俄”与否都毫无关系。

同样无法改变的是,在调查报告公布之后,民主党会竭尽全力挖掘出任何一个可以引出对特朗普不利调查的细节。

就这份报告本身而言,米勒的结论虽然现在看上去与巴尔的说法没有出入,但仅就目前公众获悉的内容看,的确呈现出了米勒调查的过程,调查中获得一些的关于特朗普及其团队的细节故事以及调查留下的一些疑点。

所以,人们更为清晰地了解到特朗普的子女在其竞选期间的一些相关行为,虽然这些无法被证明是“通俄”,但也足够成为进一步检视他们行为的文本。特朗普在所谓“通俄门”调查开启前后的不安乃至狂躁也通过报告得以再现。

他与塞申斯的关系、对米勒的态度、白宫幕僚是如何平息总统作出“妨碍司法”行动的极端冲动,以及这些幕僚如何向媒体舆论界传达诱导性信息……这些虽然与最终的定罪无关,但至少也为民主党人的全力找茬提供了很大的余地。

甚至,普通公众也会在这份报告中读到,此前那些传记作家提到的“火与怒”或者“恐惧”的确都在真实发生着。

退一万步讲,即便这份报告中的剧情不是如此的丰富,而是寡淡到极点,民主党阵营也还是会快速地转换到其他调查的战场上继续开火。

所以,这份报告的公开,最大的意义大概就是公众一个交代。但对两党政治而言,这份报告以及背后的调查早已无关特朗普是否“清白”。

无论后续还会吹起多少涟漪,所谓“通俄门”调查已经落下帷幕。或许是因为这场调查耗时太久,所以公众乃至政治人物已忘却了调查的最初目标。

严格讲,这场600多天的调查实现了快速阻止特朗普政府与莫斯科走近的目标,并部分满足了建制派对特朗普某些塑造的要求。但所谓“通俄”以及基于此可能衍生出的“妨碍司法”,原本就只是这场调查发起的借口而非目标。

有意思的是,在美国司法部长巴尔宣布,所谓的“通俄门”报告中没有证据证明特朗普阵营与俄罗斯串通几分钟之后,特朗普模仿《权力的游戏》的图片发布推特“game over(游戏结束)”。

当然,事情不可能如此简单。所谓“通俄门”可能结束了,但华盛顿绝对不会缺乏“丑闻”与调查的戏码,而特朗普又的确是座“富矿”。但最关键的原因还是驴象恶斗的持续存在,让这一切根本停不下来。

□刁大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 陈静 李冰冰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