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联4》首日:零点票房、排片率创新高,票房占比近百分百。

《复联4》的受欢迎程度出人意料,点映及预售票房达7.37亿元,首映日预售2.32亿元,均打破中国市场电影预售纪录。在影迷第一轮观影热潮过后,《复联4》是否能够继续吸引更多观众入场,并在票房上追超《阿凡达》,成为一个悬念。

比票房更值得关注的,是《复联4》大卖背后影迷文化的崛起。此前虽有《复仇者联盟》在中国获5.6亿元票房,《钢铁侠3》获7.54亿票房,但更多时候,会被认为是国内观众“大片崇拜”的一种延续。

而到这部《复联4》时,已经可以清晰地观察到,观众对系列电影的情感投入,以及十余年间悄然形成的庞大观影人群,已经足够支撑起一场盛宴。

《复联4》零点首映,电影院人满为患,比过年还热闹,“爱你三千遍”,成为那些第一时间看完电影但又不愿剧透者的暗号,“这么多年的青春值得了”,表明电影人物的长期陪伴,已经使得影片成为无数年轻人青春的组成部分……

这些都让人感慨,在系列电影的制作规划中,除了要实现商业目的之外,情感灌注与情怀养成才是根本所在,而后者通常会成就前者。

《复联4》引燃影迷情绪的大爆发,让人看到时间的魅力,11年共拍摄22部,雷神、绿巨人、黑寡妇、鹰眼、美国队长与他们的13位战友组成的19名超级英雄团队,总有一位能走进观众内心,被引为知己……

每一位超级英雄以及公映的每一部电影,都会形成累积效应,这种效应满足了影迷对故事的参与感,如数家珍地在影片中寻找各种“梗”,更使得观众放弃对影片不足部分的挑剔,拥有了“创造者”的身份。

几年前有影迷在电影打分网站上发表过这样的言论,担心“自己一个人在影院独自刷《复联4》”。

几年后《复联4》公映首日的盛况让这种担心显得有些可爱。在电影之外,每位影迷都是现代社会独立的个体,是孤独的存在,而每次电影的公映,则会把他们聚集起来,如同片中团结一致的超级英雄们一样,影迷此刻也拥有了一种力量,这种力量可以被用来对抗生活的疲惫与平淡。

《复联4》是漫威电影第一阶段的总结,为影迷回望过去11年、抒发怀旧情绪提供了一个契机,在感怀死去的英雄、期待活着的英雄的时候,他们何尝又不是在盘点自己已经走过的生命历程的得失?

漫威系列电影的成功,不仅仅是创作与制作的成功,而是在大的格局中,把电影与人们的生活进行了紧密的联系,循序渐进地融入了强烈的生命体验,实现了电影与观众最理想的互动方式。

“电影是一场圣战,电影是一种世界观。喜爱诗歌、歌剧和舞蹈的人心中不仅有诗歌、歌剧和舞蹈,但影迷会认为电影是他们的唯一。电影包容一切——他们的确做到这一点,电影既是艺术,也是生活。”著名艺术评论家苏珊•桑塔格的这个观点,很好地诠释了电影、观众、生活三者之间的联系。

苏珊•桑塔格还说过,“如果电影迷恋死了,那电影也就死了”。《复联4》的火爆又一次证明,观众对于电影近乎信仰的热爱,是创造电影历史的必然动力。

在中国,影迷一直被视为小众群体,他们活跃于电影评分网站,热衷于话题讨论,形成了独特的“迷影文化”,而《复联4》的超高人气,让人看到“迷影文化”的大众普及度已经非常高,更多普通观众开始加入影迷队伍。

这或许是个启示或信号:如何像漫威电影这样进行长远规划与情感融入,是国内电影人要做的一门功课。

□韩浩月(媒体人)

编辑 陈静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