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近期,福州市警方对外通报了一起令人匪夷所思的案情:福建某运动用品公司收到由美国联邦快递公司承运的、由美国客户寄出的包裹,竟然内有枪支。目前福州警方已将枪支暂扣,并正式立案、展开调查。

事实上,过去一段时间以来,联邦快递承运在华业务上已多次出现问题:就在今年5、6月间,联邦快递公司在承运华为交付的国际快递业务时,就出现了将某些包裹擅自转运回美国,或者阻碍某些包裹寄入华为在美国的办公室等“错误”。被其运错的包裹共4个,都跟华为有关。

7月26日,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公布调查结果发现,联邦快递将涉华为公司快件转至美国系误操作的说法“与事实不符”,而是有针对性地故意为之;另发现其涉嫌滞留逾百件涉华为进境快件;调查期间,还发现联邦快递的“其他违法违规线索”。

接连犯错,市场也对联邦快递给出了反应:4个月以来,联邦快递市值较四月份的高点,已跌去了110余亿美元。在此语境下,联邦快递对待中国市场理应更加谨慎,避免给人以“火上浇油”的观感。

退一步说,此番涉枪是一个“偶发事件”,但同样暴露出了联邦快递的“不专业”。作为全球主要的快递物流业企业,美国联邦快速公司自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进入中国市场,成为中国消费者和企业寄送国际快递的一个重要选项。按照常理,对于这样一个跨国公司而言,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法律是必须有的底线标准。而向中国客户运输枪支,则直接严重违反了中国关于枪支管理的相关法律。

这错,不该犯。即便联邦快递最后将责任“甩锅”给经手的个别员工,但鉴于快递运作流程中的多工序现实,造成事故的不可能是一两个员工的个人之失。

枪支是具有极大杀伤力的危险物品,就这样运到有禁令的中国境内,错误不轻。考虑到此前的种种,如在华为遭遇美国联邦政府的打压与封锁之际与其打出一记“传接球”,还对“5·16实体清单”中的不合理举措加杠杆,这也算得上问题频出。

频出岔子,联邦快递要么是自身内部管理混乱,不具备一个国际级大企业应有的状态,要么是在某些操作上的确存在着“特殊考量”——若是这样,身为跨国商业机构却将自己当成政府的“二衙门”,显然也是角色紊乱,那只会更遭诟病。

无论如何,如今的联邦快递屡次在涉华包裹上犯错,实在有些“德不配位”,也会给人不专业之感,让人质疑它到底具不具备为全球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能力。

针对此次事件,如今福州警方已立案调查,这究竟是无心之失还是蓄意之事,也会水落石出。但对联邦快递来说,低级的错误再现,显然该为此给出自洽解释和明确说法。若真的是掺杂了太多政治考量,那只会有违其社会角色期许:作为得益于经济全球化的跨国企业,本该珍惜开放、公平的国际经济秩序,却与此背道而驰,这样逆市场逻辑的做法,也必然得到市场的惩罚。

□刁大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战略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 孟然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