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新京报报道截图

近日,网上一则“三大运营商暗中对降低4G网络速度,强迫用户升级5G”的传言,引发了一场激烈的探讨。针对该传言,三大运营商客服方面均表示否认,称5G速度会更快,没有接到4G会降速的通知;但电信客服人员也补充,4G网速在体验感上的变慢,可能与区域内基站信号稳定性有关,或是“达量限速”套餐流量使用达到了限速阈值。

一方面是运营商客服否认4G网络降速,一方面是有些网友测速显示实际网速在变慢,很多网友也反映信号变差、打开网页都卡顿等情况,这矛盾吗?

乍看有些抵牾,但其实二者说的并不冲突:运营商的辟谣,更多的是针对“有意限速”的说法,网友反映的网速变慢,则是着眼于用户体验感。两方说法未必就“此真彼假”,很可能都是真的。

反映4G网速变慢的声音去年下半年就开始出现,近段时间则有了更多类似反馈。这跟5G概念兴起的时间点顺承,所以将矛头对准5G,挺合乎很多人“背后是一盘大棋”的阴谋论式思维。

▲网友留言微博截图

但就目前看,4G网速变慢,未必是运营商暗中降速,而是另有原因。从技术角度来说,限制4G网络速度确能腾出带宽资源给5G网络,但对5G网络来说顶多是杯水车薪。在4G仍是三大运营商主业务的背景下,他们限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若用户体验到的4G网速真的变慢了,原因也在其他方面。据齐鲁晚报报道,山东某电信运营商技术人员就介绍,在基站数量不变的情况下,用户数量以及流量使用量的增加,就会分摊到每个用户身上,就如同高速公路没变宽,但是车多了,车速也就降下来了。而在运营商任职三十多年的技术人士则透露:4G网速变慢,罪魁祸首是不限流量套餐。

自2017年三大运营商一家率先推出不限流量套餐后,另两家也相继跟进,一场激烈的竞争也拉开了序幕。去年,三大运营商竞争最激烈的时候,一些地区的不限流量套餐价格低至20元。有网友透露,在四川某些地区,每月19元可以畅享40G高速流量,当月流量超过40G后,网速降至1Mbps。

过低的门槛,很多消费者外出不再连接免费WiFi,而是直接使用流量上网。借助低廉的价格优势,三大运营商收割了大量4G用户。算是大王卡加上其他不限流量套餐,中国联通2.4亿的4G用户中,不限流量套餐用户占6成以上。

不限流量套餐用户数量的快速增长,必然对运营商网络造成影响。由于每个基站的总带宽有限,可以容纳的用户也有限,如果大量用户长期使用流量上网,其他分配给每位用户的带宽就会变小,用户就会感觉到4G网速变慢了。这也是运营商内部技术人员所说的原理。

正因不限流量套餐用户数量的激增,让三大运营商的基站长期处于满负荷的工作状态,三大运营商也开始为不限流量套餐的白热化竞争纠错;这包括不限流量套餐限速阈值由40G下调到20G。不久前,三大运营商再次宣布,取消不限流量套餐的限速规则,流量超出套餐规定值后,额外收费。

数据显示,国内三大运营商共拥有400万座4G基站,而全球4G基站只有500万座,这意味着国内4G网络升级的空间有限。从下调限速阈值,到取消不限流量套餐限速规则,这也是运营商4G网络管道容量扩充速度低于4G用户增量速度的必然。

单纯从技术层面来分析,不限流量套餐用户数量的增长,确实可能带来4G网速变慢的体验感。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4G基站的总带宽是1000M,如果有50个用户同时在线,每位用户的平均带宽只有20M;如果有10个用户同时在线,每位用户的平均带宽会有100M。毋庸置疑,不限流量套餐用户数量的高速增长,把非常有限的4G带宽平均了。

4G网速到底有没有变慢?这的确需要专业检测和科学说法。但不限流量套餐增多会影响网速情况,是必然的道理。至于“4G网络变慢是为5G让路”的说法,从专业分析的角度讲,未必站得住脚。

□贾敬华(科技专栏作者)

编辑 胡博阳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