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壮观教师节庆祝仪式:万名学生开闪光灯,齐喊节日快乐,场面震撼。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9月10日,一大早就被各种祝福老师、感恩老师的留言刷屏了,而就在宁波,连公交车都来凑热闹了。教师节来临之际,一则“教师节乘公交,这车厢有礼了!”的新闻温暖了人心。

据宁波日报报道,日前,来自宁波市公交某公司的驾驶员沈庆峰提前在车上放置了“教师节快乐”的宣传板,并在车厢内设计了一面“老师,我想对您说……”的留言墙,别样的车厢吸引了众多乘客的参与。沈庆峰说,希望坐上这辆公交车的乘客,能够回忆起曾经美好的学生时代,或珍惜现在的学生时光,尊师重教、感恩老师。

感恩老师的话题总是说不完。教师节主题车厢上,乘客的留言风格不一,或俏皮,或调侃,或暖心,无不带着对老师浓浓的敬意。

而“毕业好多年了,但再也没有见到何老师,老师应该也老了吧”,乘客黄女士这一颇具画面感的感慨,不禁让人泪目。

彼时的幼童稚子如今已经长大,甚至早已为人父为人母;而当年风华正茂的老师,却可能已经“头发白、皱纹多”,这种“流光最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的画面,如今呈现在一节主题车厢里,让人感动。

“门前老树长新芽,院里枯木又开花”,时光的流逝,带走了曾经的无知和懵懂,留下师生对青春共同的回忆和怀念。所以,我们感怀师恩,感谢的不仅是老师在三尺讲台的传道授业,更是感谢他们对我们人生历程的参与。

宁波的这节主题车厢,是一个有故事的车厢,而这何尝不是发生在我们每个人身上的故事。

作为家庭教育的承接者和补充者,老师几乎是家长之外,对孩子的人生历程“存在感”最大的人。作为三岁孩子的妈妈,随着孩子即将进入学校,我对这一点的感受愈来愈深切。

未来也将是老师第一次作为陌生人接过我的孩子的手。这让我忐忑,也让我期待。我希望孩子都能遇到让自己受益终身的老师,也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家长,不谄媚、不苛责,与老师一起,让孩子的人生之路走得开阔而疏朗。

回到宁波这节感恩车厢上来,我希望那些留言能一直留着。或许在某个和风煦光的下午,上面提及的每一位老师,能看到来自学生的回忆和祝福。“曾经我影响了孩子的人生,如今,他们反馈给我祝福”,我想这于每一位老师而言,都将是莫大的鼓励和肯定。

而屏幕前的你们,当年的老师是以何种形象参与了你的人生?毕业多年,你的老师也老了吗?而在这样一个日子里,无论何种形式,也让你的老师知晓你的感谢和祝福吧。

□梅堂(媒体人)

编辑 陈静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