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铺声明。


水果网店因误操作,将26元4500克的脐橙“克”标成了“斤”,引发“羊毛党”的注意;有知名博主鼓动粉丝进行刷单操作,直接给网店造成700多万元的损失,之后他们因店主发不出货大量投诉,导致店铺关闭……这两天,媒体报道的一则“薅羊毛”事件引发社会关注。

据报道,这家店是店主凑钱开的,店主称,一家人的生活都指着它,现在生活却陷入了不确定。而涉事电商平台在微博发表声明,表示已和店主取得了联系,会在法律、规则允许的情况下,尽最大可能减少各方损失。

“双11”将至,商家优惠也让很多人看花了眼。合理解锁那些优惠,对消费者来说,本是很正常的做法。

可此事中,那些“羊毛党”的薅来得太狠:有句话说“趁你病要你命”,他们则是“趁你标错要你破产”。

而最终涉事店铺发出的“求饶”式声明,足见其杀伤力:据这份声明,水果店是两位果农借钱合开的:叔叔照顾果树,侄子负责运营,本次失误是由侄子标价失误引起。这会给他们生计带来多大影响,可能也值得评估。

这已不是第一次有商家因操作失误被薅羊毛,结果无力承担损失而关闭店铺了。在此之前,有知名服装品牌的网上分店就因活动设置错误,亏损一百多万元,店长在私信里苦苦哀求放过;还有兄妹俩合办的店铺因为活动设置有误而巨额亏损,表示“只能与妹妹打算去工作维持家里生计”。

这些案例背后,都有“羊毛大军”的影子。新京报前几天就曾对“羊毛党”进行起底——羊毛党组织分工明确,参与者众多,已形成了“羊圈生态”:立于生态圈顶端的,是研究优惠活动设计方漏洞,拥有成百上千账号,使用技术手段“薅羊毛”的职业羊毛党;处在底端的,则是利用闲暇时间注册各种账号,接收验证码,只为“薅得”一两块红包的底层真实用户。

说到底,那些职业羊毛党绝非像很多普通消费者那样,只是良善地盯着那些正常优惠——小到外卖的优惠券,大到各大商家线上线下的优惠活动。他们瞄准的,是商家的操作失误,采取集团作战的策略,对平台和商家推出的优惠政策采取秋风扫落叶式“收割”。

听起来是商家犯错在先,职业羊毛党合理利用投诉等规则,但法律对此早有防范:《合同法》明确规定,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的合同,受损害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那些恶性“薅羊毛”行为,就属于“重大误解”,其商品交易明显不符合“等价有偿”原则。

事实上,此类事件也有法律介入的先例。去年媒体就曾报道过相似案件,由于商家标错价,价值五万多元的货物以290元成交。最终法院认为交易“有悖等价有偿原则,显失公平”,允许商家撤销合同。

从道义上,“薅羊毛”本是节流,节省少量的消费。可若是把其作为“开源”方法,盯着商家失误,不止薅羊毛还杀羊饮血,那只能是占了便宜失了底线。

如今涉事博主在网上道歉认错,可这发动粉丝薅羊毛的操作已经越了线,这注定是用为了一时小利丢了大义的举动给自己招黑,让人不屑,令人不齿。

□何南骏(职员)

编辑 陈静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