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又有一位审判长当庭“开怼”了。




2020年1月6日,阜阳公众网发布了临泉县人民法院一起毒品案件的审理现场视频。


视频中的这位女审判长直接开怼,怒斥毒贩:


“你四肢健全,你又没有病、没有残疾,你上外边干啥一年不管挣个几万块 ,你三个儿,三个儿可管出去打工,一年可管挣个几万块?”


▲图片来自微博


接着,审判长直接点出贩毒行为的社会危害性:


“你对不起政府!这个毒品,是公安机关发现得早,从郭村那地方截下来的。如果截不下来,这个毒品流入社会,还不知道谁吸上。”


▲图片来自微博


审判长继续灵魂直击,劝说毒贩将心比心:


“你光为了你小孩,你叫人家小孩吸上了,人家小孩都不是小孩吗?人家小孩都活该吸毒吗?”“那祸害的是多少个家庭?”


▲图片来自微博


这话说得在理,让人想竖起大拇指点个赞!庭审结束后,一旁的陪审员也受到触动,向审判长竖起大拇指。


▲图片来自微博


网友们纷纷评论:“说得好,真是说到人心里去了!”


▲微博截图


这段教育劝说,实在是发自肺腑,直击灵魂。其背后体现的,是用司法之力抵制毒品、惩治贩毒的坚决态度。




而前不久,也有一位审判长直接当庭开怼,那场面也相当舒适!


据报道,2019年2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正在审理郴州市北湖区人民政府同袁作权、黄晓泉房屋行政强制两案。开发商瑞鸿公司强拆一栋楼并把居民连夜赶出去。而区政府对此行为采取漠视态度。


▲微博截图


案件审理时,审判长当庭斥责地方政府:


“没有任何法律依据,一栋楼就拆了,你们有没有追究他的刑事责任?锅,不是这么背的!”


“老百姓还有一个安全的环境和秩序吗?”“现在政府都没有权力去拆房子,也要申请强制执行”......


▲视频截图


戳穿地方政府违背法治精神的狡辩,为公众长出了一口恶气,这画面再舒适不过了。沸腾君甚至想为这两位审判长起立鼓掌,“这样的审判长请给我来一打”。




有理有据、义正言辞、是非分明,严肃的法袍之下,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热忱之心。沸腾君(xjb-feiteng)想说,我们需要这样维护法律尊严和公民权益、为社会伸张公平正义的法官。



而这些少见的当庭怒斥之举,其实是在试图叫醒落入犯罪深渊之人,亦在警告其他意图触碰法律边界者:违法犯罪终将受到制裁。


编辑:狄宣亚  实习生:李真  校对: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