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来论

  

  这两天,武汉挥泪告别各地援鄂医疗队的一幅幅画面,感动了无数人。与此同时,377名火神山、雷神山工人隔离期满却不能回家的新闻,也引发关注。

  据报道,火神山、雷神山相继交付使用后,相继撤离的一些工人在当地集中隔离,截至3月14日,最后的377名工人都已隔离满14天。但他们既未接到可以返乡的通知,也不能离开隔离点,隔离结束后将面临失去收入的困境——隔离期内可获补助约5000元/人,但期满不再发放;同时也不被视作“滞留人员”,享受不到300元/天的专门补助。经多方协调,当地至今未给出解决方案。

  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后,为助力“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万名工人“逆行”来到武汉。仅10天时间,两座医院从方案设计到建成交付,这惊人的“中国速度”背后,是一个个建设者的无畏付出和滚烫赤诚之心,也给了民众更多“战疫”的力量。

  如今,终于迎来武汉“双零”新增、全国疫情总体向好的局面,这些曾经的建设者却遭遇身份尴尬、暂无收入、有家不能回的重重困境,不免让人心酸。

  从报道看,此前当地对于这些工人也采取了较妥当的安置。无论是提供场所集中隔离,还是隔离期给予经济补助的措施,都是对其生命健康权益和经济利益的保障。

  由于工人数量较多且来自不同的施工团队,分批撤离周期过长导致政策生变,这些客观情况也给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的统一管理造成困难。某种程度上,这也导致工人们的需求难以得到及时、有效的反馈。

  但无论是无法返乡,还是因“身份困境”被卡在补助序列外,他们的遭遇都指向一个问题:这些建设者理应得到来自政策层面更多照拂、更恰当的安置,而不应是现在这样——走也走不了,没法像援鄂医疗队那样被集体安排撤离;留也留不下,补贴断了,生计难以为继。

  从常识上看,这些常年奔波于建筑工地的工人们能在疫情危急、春节全家团聚的情境下,逆行来到武汉,确有为国纾困的赤诚之心,但很多人的经济状况恐怕也不会太好。一些人可能就是一个家庭的最大经济来源,困在武汉又没了补助后,其返乡、复工心情之迫切可想而知。

  而今,随着新增病例首次“双零”,武汉战“疫”进入了新阶段,无论是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还是开展有序复工复产,其面对的工作自然是千头万绪。但是,为这些冒着生命危险来到武汉的建设者们“畅通”一条回家路,让他们尽早安全、顺利地回到家乡,也不该成奢望。

  □梅堂(媒体人)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