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148名湖北复工人员抵达广州,两地互认绿码不用隔离。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今天”,大概是很多宅家已久盼返工的湖北务工人员此时的心声。


原因很简单:他们去部分城市的复工之路,又少了些阻碍。


深圳官方日前就发布消息:从3月19日零时起,持有湖北健康绿码,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等方式返深的湖北省务工人员,不再实施14天居家或集中隔离。


1


《让子弹飞》里,姜文对葛优说:“你给我翻译翻译,什么叫惊喜?”


而深圳就给湖北务工人员“翻译”了“惊喜”二字:只要你绿码在手、“点对点”抵深,就无需再隔离,到了就上岗。


对湖北籍员工来说,这来得太是时候了:连日来,被隔离了几十天的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可能就是——什么时候才能返工?


不复工,没收入;没收入,难过活。


奈何前些天,虽然几乎各地复工复产都在按“快进”,但在接收外来务工人员时,总少不了一个“湖北省除外”。


近来湖北新增归零、疑似清零,湖北始发返岗专列或返岗专车已开动,但到了流入地后,他们还需再隔离。


在此背景下,深圳明确“点对点”返岗不隔离对湖北籍员工也适用,确实能“引起极度舒适”——湖北务工人员总算不被“另眼相待”了。


这么做的,还不只是深圳。


作为首个跟湖北健康码互认的城市,杭州日前就明确,湖北输出的务工人员凭借绿码,可以在杭州正常通行和返工,不用另做隔离;


而广州白云区这两天也明确,凡湖北返穗人员,持有绿码的,不必再隔离和检测。


三个鄂籍员工的主要流入城市,都解除了“进入本地后再隔离”的桎梏,这让很多湖北务工人员的复工路瞬间通畅了不少。


这也将涉湖北员工复工的现实议题,抛在了各地面前——他们持绿码“点对点”返岗,还有必要再隔离吗?


2


“点对点”返岗不再隔离14天,这是政策层面为促进高效复工复产采取的动作。


2月20日,国办就转发了公安部、交通部、发改委、卫健委等七部门关于复工复产有关的交通管控措施,里面提到,通过点对点包车运输返岗的工人,行前14天在内和在途没有症状的,要尽快复工。


“尽快”是多快?


3月7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对此作了明确:“点对点”返岗农民工只要行前14天内和在途没有相关症状,要尽快复工无需再进行隔离。


“无需再隔离”,不是乱开绿色通道,不是“降标准、减力度”,而是减少“重复工作”。


首先,务工人员要出来,得有从村到乡镇再到县区多层级的审核,或是绿码等。有感染风险的,在上车前就被Pass掉了。



▲湖北多地恢复部分交通运行,部分地区居民可正常外出活动。  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其次,“输出有组织、健康有检测、承运有防护、到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是“点对点”包车和专列服务的重要特点。这些特点已将“严抓防控”的逻辑贯穿其中:无论是“一车一策”、一站式直达,还是分散就座、严控实载率,抑或是省际协调对接,都在着力降低在途风险。


所以,“点对点”返岗不再隔离,本质上做的是“向信息互通要效率提升”的便民算法。


尽管那些部委没提要“湖北省除外”,但大多数地方在落地时,都加上了“例外情形”——其他的可以不隔,湖北的例外。


湖北籍员工到了目的地后,也基本上是“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隔离点门”。


这在此前不乏合理性:湖北终究是疫情最为严重的省份,无论是当地严控离鄂通道,还是各地对湖北籍员工差别化对待,都是对表分区分级防控、分类分时促产的要求。


可到了现在,再这样做,显然已不合时宜了。


3


将湖北籍员工排除在“点对点”返岗不隔离适用面之外,不合适之处在于几点:


一,湖北除武汉外的很多地方,都已是低风险地区,疫情相关数据也多日停留在了“0”上。湖北方面已为省内有序流动开了口子;省内除离鄂离汉入汉防疫卡点外,其余的也全部撤除。


二,湖北健康码标准更严格:是由个人用手机通过“鄂汇办”APP、国家“互联网+监管”小程序、“鄂汇办”微信小程序等申领,经与湖北全省防疫数据库比对核验后,生成专属二维码。它作为个人出行的电子凭证与疫情防控查验的依据,颇具“说服力”。


三,湖北是全国很靠前的劳务输出大省,常年出省务工600万人左右,这些人可能是一家的经济支柱,他们的生计要保。对很多用工大省而言,这些人不尽早返岗,人力资源缺口也难以填补——即便只是多隔离14天,也会影响企业的产能恢复与日常运作。


四,有媒体报道已提到,3月16日湖北除武汉外的城市开闸后,被封50多天的务工经商人员出省。部分地方集中隔离酒店告急,有地方要审批通过才能免费隔离,要求湖北返岗人员先申请,并建议他们暂缓归来;还有的城市社区建议,返城者就在车上隔离。若对“点对点”返岗的鄂籍员工也不再隔离,也能缓解资源紧张局面。


说到底,“点对点”返岗不隔离,关键应看返岗人员是否健康,而非户籍地。从湖北出来的,只要健康有保证,没理由将他们再隔离一次。


就在昨天,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为赴粤返岗务工乡亲送行时,还请求全国各地善待湖北人民。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昨天也表示,希望兄弟省市对于湖北省外出打工的、中低风险地区的、持有健康码的人员,不要再附加其他的条件。


鉴于此,对各地而言,也有必要像杭州、广州和深圳那样,“点对点”返岗不隔离,就别再“湖北籍除外”了。


不只是“点对点”返岗,很多问题都是——“湖北籍除外”的限定性要求,本就该“非必要勿滥设”。


□佘宗明(媒体人)


编辑 孟然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