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华盛顿邮报》日前刊文指出,蓬佩奥的大小丑闻侵蚀了他日益式微的声誉。没有证据的指控和阴谋论让蓬佩奥和美国都成为国际上的大笑柄。他公然将外交政策政治化,这让他成为历史上效率最低、表现最差的国务卿。

文章所称“没有证据的指控和阴谋论”指的正是蓬佩奥此前所称的,有“大量证据”证明冠状病毒来自中国武汉的一个实验室。但他对此却拿不出任何证据。尽管蓬佩奥现在已不再坚持这一说法,但这改不了其诋毁中国的事实。

自新冠肺炎疫情最早从中国暴发以来,中国政府就采取了史无前例的措施遏制疫情,延迟、减缓了疫情在世界范围内的扩散传播。而当疫情风暴眼转向海外,中国又积极为各国提供各种援助,包括分享抗疫经验,派出医疗队伍,捐献医护物资,协同开展科学研究等等,不一而足……

中国的所作所为,皆诠释着“兄弟爬山、共同努力”的国际战疫精神。因为中国早早就认识到,在全球化时代,中国与世界祸福相倚,荣损与共,援助别国,其实也是在保卫自己。

而蓬佩奥的指责,没有任何证据,纯凭臆想,是一种典型的阴谋论。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中国为世界防控疫情赢得了时间;德国联邦议院社民党党团主席米策尼希表示,中国分享的抗疫经验和做法令德国获益良多。此外,中国及时向世界分享疫情数据,也得到各国医疗专家的肯定。这些事实、言论,都印证着,中国不可能制造病毒。

全球化时代,各国交互日密,来往频仍,没有哪个国家可以脱离这样的世界体系。这是文明世界的基本常识。几十年来,中国之所以积极主动地融入全球体系,也正是基于这层最基本的道理。瘟疫,某种程度上是一场全球化考题,需要共同担当,而不是诉诸阴谋论的指责。

一个负责任且怀抱世界主义的大国,不会因为外界的污名与恶意贴标签,就摇动心性,只会不惧风雨,历而弥坚。在世界秩序必然重塑的后疫情时代,这样的国家品格,也注定是托起国际秩序的根基。

□喻辛(媒体人)

编辑 新吾  实习生 张晓雨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