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不会想到爱你爱你的美好数字2020,会在这一年的伊始带给我这么多暗伤和彷徨。


回到六个月前某一天,我接到武汉朋友发来的微信。我们约好一起在武汉玩几天。虽然我是湖北人,可是从小到大也没去过武汉几次,上大学之后更是去到了外省。这次去游玩,我的心情显然很好,还没放假就开始盼望起来。


盼望着,盼望着,相约的日子终于来了。朋友在车站接到我之后,我俩像是打开了话匣子,叽叽喳喳说个不停。武汉的风呼呼地刮着,在我耳边卷起一阵又一阵刺骨的寒。


那几天,我们逛了光谷,金街,还有临时起意穿过的不知名的小巷。尽管天气寒冷,但我们的脚步却未曾停歇。


虽然武汉去的不多,但一直以来。它的神秘和神奇都吸引着我。若有旁人说她一句不好,我都是会和那人辩驳的,武汉的底蕴,他们不懂。


等回到家里,和家人说起这几天,他们说我笑得像个傻子。


可是没过多久,听到有噩耗传来。说武汉爆发了一场严重的疫情。它后来有个让人谈之色变的名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此疫情来势汹汹,且极为狡猾。每天,感染人数都在刷新高。当时的我心里一面担心疫情一线的武汉,一面担心自己感染。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看官方发出的病例数据。14天的自觉隔离期过后,我才终于松了一口气。但是每当看到武汉人民饱受折磨的时候,我的心还是被紧紧揪着。我感激武汉,她没有让我感染;我感激武汉;她为了14亿人民,自愿接受封城;我感激武汉;她从不曾放弃过。


有人说,武汉是座英雄的城市。我想,没有哪句话比这一句更适合她。


死亡,病痛,泪水,哀思……仿佛所有的负面情绪都集中在了这几个月。


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也是父母的子女,是子女的父母,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无愧于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宅家不出的普通人,第一次什么都不用做就可以为国家做贡献,还有很多捐款的好心人。他们都在用自己弱小的力量支持着国家和社会。


牺牲,奉献,给予,关心……仿佛所有的正能量也集中在这几个月。


我便经常被这两类极端的情绪牵引着,拉扯着。这短短几月,我们却活了像许多年。


有人说,2020年每天都在见证历史。这个说法挺有趣。如果将来,这些糟糕的新奇的事成为后人代代相传的事,那么他们可能会更好地珍惜他们的生活。就像我们知道了曾经的中国经历过无数起起伏伏,如今更加珍惜和平一样。即使没有传到后人口中,至少我们这几代是不会忘了。


人生真的很短,但记忆却可以永流传。我们的故事会永远刻在时间的表盘上,历史的长河中,不可磨灭。


疫情期间,我还关注了一件事:家庭关系。在我家,经常被父母嫌弃不会干这个不会干那个。不知怎么的,我就会想起唐伯虎的一句名语,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到了我这里,应该可以改为父母骂我太笨蛋,我笑父母代沟大。两种不同年代出生的人,认知,态度和行为上总是不相同的。所幸,我已经习惯,我们之间不会记仇。过两天就忘了。


然,这种现象并非我家独有。某天,在网上冲浪的时候看到有网友过激的言论:这样的爸爸不如没有;我希望我从来没有回过这个家。诸如此类。


不知真相,不予置评。只是不免觉得心酸,心疼这些网友,也心疼这些家庭。若没有这场疫情,也许大家会相安无事,可惜从来没有如果。现在暴露问题,总比日后问题变大来得好。


记忆很长,这个特殊时期的记忆更长。可以的话,还是忘掉家庭烦恼吧。看看外面,风声已停,一片静谧,偶尔一两辆车子穿梭而过。


这是生活,也是记忆。


作者 梁清扬  编辑 胡博阳


该文系“以写作之名——新京报·新声代第二届中学生写作创造营”投稿摘登。投稿请发至xjbpl2009@sina.com邮箱。更多活动信息请关注本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