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希望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所以夏朝有大禹挺身治水,民国有孙老坚毅启路,今天有南山“疫”马当先。

英雄从来就是不是一种义务,而是一片无尘心。

 

新春伊始,本是迎接鸟语花香的大好前兆,疫情却在武汉悄然而来,毫无疑问,这会是一个特殊而又艰难的春节。新冠肺炎的恶讯像被碰了巢的马蜂窝,新年的欢喜登时成了惊慌失措……

 

艰难临头,英雄出头。

 

八十三岁的钟南山毅然站了出来!这位十七年前抗击非典的领军人物,纵然耄耋之年,还是带着必胜的决心和无惧的勇气奋战在抗疫的最前线。

 

早在1月20日当晚央视新闻,才飞到北京准备参议防疫会议的钟老,说明了人传人的现象,证实有医务人员感染,并坦言当前对新冠病毒了解不够多,希望大家能够老老实实佩戴口罩,少去武汉。敢医敢言的无疑是名副其实的“全国先进工作者”。

 

英雄生于四野,好汉长在八方。除了钟先生,小小的城市无处不是英雄。下午“小黄人”忙碌在大街小巷,凌晨“绿行者”认真清扫着悄静街道,清晨小店铺用心准备早膳……纵然小小的岗位,也在用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

 

火神山医院收治患者的首个病区,该区的洗消护士吴昊当起了保洁员,一个个病房进去就清垃圾,一袋袋扛着就往外走。紧张时期,一干就是一天,手破眼红没有埋怨过一句,仍然想着明早上班时跟患者说“您别下床了,卫生间我去收拾!”或许是想入迷或许是太过身劳疲倦,她经常歪着头靠着窗就睡了。司机时常心领神会“太累了,让她再睡会吧。”

 

偶尔家人来电关心她,都会得到这样的回答“就跟以前一样,就是照顾患者,一点都不累!”忍着腰酸背痛撒完善意的谎言,谁又知道当电话挂断时她的泪痕呢?她深知自己必须确保病房的干净以及消毒,这是她肩上的责任与担当。

 

千万医护人员,汗水粘住过口罩、护目镜满是雾水、护具深深的勒痕……都在全力以赴这场无硝烟的战争。

 

无名的英雄就在我们身边,用着自己的力量为自己、为他人拼搏。正是因为这样的存在,今年春天的风时常湿润眼睛,温柔了时代。

 

最后,向英雄致以最诚恳的敬意!

 

作者:利羽   编辑:王言虎

 

本文系“以写作之名——新京报·新声代第二届中学生写作创造营”投稿摘登。投稿请发至xjbpl2009@sina.com邮箱。更多活动信息请关注本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