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次疫情后,除了“地摊经济”,还有“小区聊天群经济”的蓬勃发展。


聊天群销售并不是一种新型方式,部分商户会通过建立聊天群来收拢客户资源,扩大回头客群体,而且广泛使用于一些小型商户群体。但在这次疫情中,聊天群销售很大程度上保障了小区内业主的生活所需,也让很多空下来的人充满干劲,有所收益。


疫情最紧迫的时候,大部分小区都实行了封闭化管理,那些背负着家庭生计出门买菜的男人们,频频火上热搜。但若是他们带回来的是十几块钱一颗的白菜,可能并不会受到感谢和欢迎。这时候,勤俭持家的女人们纷纷开动脑筋,发动自己的关系网,联络一些商家小贩获得最经济的货源,通过小区业主群建立起一个个聊天销售群,反响十分热烈,受到了大多数人的欢迎。


这种销售方式的兴起,不仅解决了居民们的生活所需,让大多数人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就可以买到经济实惠的新鲜果蔬肉品,而且也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供应商的囤积货问题。疫情期间,很多果蔬农、鱼塘承包和养鸡场等同样面临困境,由于缺少货源输出途径,除了堆积货源外,还有维护场地和运营支出的问题。通过小区聊天群销售,除了一些新鲜果蔬肉品,大量的鱼苗、蛋鸡也端上了餐桌,很大程度上也缓解了这些养殖者的经济压力。


随着疫情逐渐缓解,大部分工作单位依旧采取线上办公的方式,小区聊天群日趋活跃起来。只要在聊天群里吆喝一声,就能获得大量的顾客光顾。甚至于你在楼下遛个弯,就可以购买到1号楼的咸菜,7号楼的凉皮,还有11号楼的煎饼,小型地摊经济十分活跃。


如今,疫情基本得到了控制,大多数人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但小区聊天群依旧活跃如初,很多家庭主妇和自由职业者找到了适合自己、快速上手的增收方式。有着疫情期间建立起来的信任感,保证了足够量的客户群体,小生意做得更加如火如荼。


“我家需要的,就是大家需要的”,凭着这个销售理念,小区销售群的商品更加丰富多样,而且针对人群精准,往往能一抢而空。群里的互动也非常活跃,大家会主动订购自己需要的商品,大大降低了销售者的选品成本;有的人开车出行时,还会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带货,浓浓的邻里情谊让这种销售经济多了几分人情味。


当然,在肯定和推广“小区聊天群经济”的同时,如何规范和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样是我们值得考虑的问题,邻里关系并不是道德绑架的缘由。在经济繁荣恢复过程中,我们也应持续探讨如何促进商户和消费者之间良性化的发展,以及不同新型繁荣的经济方式如何规范化发展等问题。这是任何经济形势能够持续健康发展所必须坚持的理论基础。


作者:蒋雨珊   编辑:孟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