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题记


2020年庚子鼠年,属相的开年。


中国有句俗话,叫“万事开头难”。在人们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时,病毒病毒悄然而至;在人们欢喜的购置年货时,口罩被一抢而空。在人们打扮好出门时,一切都在意料之外。“春节档电影延期”“武汉封城”“佩戴口罩,减少出门”——人们要动起来了。


樱花永巷杨柳岸,未压勇者无劳怨。


2003年非典,钟南山否定所谓权威,为疫情的控制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年,他67岁。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出现,钟南山院士告公众“尽量不要去武汉”,以有84岁的他再次挂帅出征,辗转至武汉,即使在春节。他是抗击疫情的将军,冲锋陷阵。

      

芍药樱花两争新,不胜衣者风雨行。


他们会为了因自己浪费掉的防护服而责怪自己,他们会因抢救无效而死亡的病人痛苦,他们有些还会瞒着父母,直到在电视上出现他们的身影。在这严峻的情况下,还有医护人员在方舱医院带病人跳广场舞,为病人画漫画,在紧张之余分享一些轻松、愉悦。他们,是“最美逆行者”,是抗击疫情的勇士,无畏生死。

      

山樱花落红飘雨,稍逊凡人挺身出。


工厂加班加点保障一线,捐款,捐物资,在家呆着,不聚群。山东支援黄冈,送去手足情深。国外华人采购物资,捐回游子心意。在国际上,有“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的温情,有倾尽国力的支持,有低调朴实的实力增援。我们都是抗击疫情的卒,团结一致。


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山河已无恙;漫随天外云卷云舒,未来需勇往。


作者:胡敬博


本文系“以写作之名——新京报·新声代第二届中学生写作创造营”投稿摘登。投稿请发至xjbpl2009@sina.com邮箱。更多活动信息请关注本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