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自山东广播电视台。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报道,近日,山东临沂市平邑县卞桥镇南安靖村村民反映,村民用于灌溉的井水突然变质,不仅有臭味、呈褐灰色,还泛着白沫,如果用这井水洗手,更是几天洗不净异味。对此情况,当地环保、水利、镇政府等多个部门都不能搞清楚原因,问题也久拖不决。镇政府相关人员回复记者称,井水异常的原因“就跟十万个未解之谜是一样的,它是未解之谜,解答不出来。”


尽管科技不断发展,世界上仍存在很多未解之谜,但一个井里的水质是否受到污染,居然也会成为“十万个未解之谜”,这实在是让人啼笑皆非。


眼下不争的事实是,井水泛白沫、水体浑浊并呈黑褐色、有异味,肯定是水质出了问题。相关部门首先应给出水质是否合格的答案,然后再研究水质异常由何而来的问题,而不是说,不能确定是否由污染造成,没法解决问题,就可以拖着。


据记者了解,早在去年,该村的井水就出现“未解之谜”,并且去年就已经进行了检测,但一年之后当地仍未拿出解决办法,不免让人困惑。井水异常的原因,就算是“科学难题”,但制定解决方案,却不该“难解”:该向上级汇报就汇报,需要立项就立项,实在不行可以向社会公开寻求技术帮助。不管怎么说,“未解之谜”都不能成为久拖不决的理由。


然而,一边是“谜”,另一边却是上级相关部门“被蒙在鼓里”。记者联系临沂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得知,该局是今年10月13日通过媒体节目的连线,才第一次了解到这一情况,目前正在积极排查原因。


这不得不让人困惑,当地镇政府、相关部门是对“未解之谜”的情况保密,还是压根没当回事,以至于上级环保部门竟成了“局外人”,直到媒体介入才知晓。


当然,卞桥镇和相关部门也不是什么都没做,但工作效率实在是叫人着急:直到现在,一个村十几口井只检测了两口井,还是记者采访后才完成的正式检测报告。照此效率,组织专业机构分析何时才能纳入日程?


显然,有关人员的“不慌不忙”,与村民盼望解决水质问题、早日正常放心灌溉的急迫,并不在一个节奏上。


灌溉用水异常的问题,查不清原因,短时间内显然不可能拿出解决办法,不但是菜农们心里没底,用这种水浇灌的蔬菜上了居民餐桌后,会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更让人担忧。按理说,当地基层官员在这种事关蔬菜种植安全、市民食品安全、村民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应提高站位,表现出高度的责任意识。拿出“十万个未解之谜”这样的说辞来搪塞,这样的办事作风才是个“谜”。


“地下的东西谁能说清楚啊,谁规定的从地下打出来的水就必须没有味?”“ 那个地方要是能打出来石油,那他还发财了呢,我们卞桥镇就有石油了”……耐人寻味的是,解决问题不在行,当地官员的“抬杠”技巧倒是不错。


的确,没人规定水必须没味,但作为职能部门为民众解决问题,却是有规定的。有关人员不去解决问题,却答非所问、顾左右而言他,甚至拿村民困难和公共利益问题调侃,这种工作作风,比“井水异味”更令人担忧。


□马涤明(职员)


编辑  孟然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