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望京商务区”的利好刺激下,绿地集团、保利地产、远洋地产等纷纷逐鹿望京。图/东方IC

  绿地中心等商务综合体崛起,助力大望京成为一个高端商务区域

  自2009年12月“大望京商务区”规划获批以来,这片总占地97.47公顷的土地以惊人的速度不断刷新人们对它的认识:一改脏乱差的城乡接合部旧貌,高楼大厦鳞次栉比,路网建设日渐完善。在大望京的“进化史”上,保利、绿地、远洋等多家房产巨头功不可没。近日,北京绿地中心摩天体验馆开放,这座高达260米的摩天大厦,将再一次刷新大望京科技商务创新区的形象。

  小村庄转身国际化城市中心

  由首都国际机场进入北京城区,一片青翠即映入眼帘:大望京公园,国门路上的新景观——“大望京科技商务创新区”。这里是曾经的大望京崔各庄,曾以脏乱差著称的京城著名的城乡接合部。如今,这片东邻机场高速路,背靠中关村,与国贸、鸟巢相呼应的区域,在北京驶向世界级金融都市、国际化贸易窗口的路途上,担负起驱动引擎的核心功用。

  出租车司机秦师傅告诉记者,十几年前,望京几乎就是个农村,位置偏远、街道狭窄、房屋破旧,除了原住民,根本看不到外国人。从1996年起,与大望京村仅一街之隔的小望京,逐渐变成了望京新城,到2008年,楼价已经翻了几番。但此时的大望京村却始终还是个城乡接合部。直到2009年,北京市发改委发布朝阳区崔各庄乡大望京村三个区域的环境整治和土地一级开发项目获批,以及随之而来的“第二CBD”的规划,大望京村才作为入京门户,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如今的大望京,忙碌的工程车正对脚下这片土地进行着颠覆性的重造。首都门户规划、第二CBD落户、知名房企争相进驻……是大望京人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脏乱差的城市旧貌已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和通达的交通路网。草木青翠的大望京公园已成为首都国门路上的一处全新景观。

  第二CBD快速崛起

  2011年,大望京第二CBD被正式写入《北京市规划委“十二五”规划》。

  事实上,早在冠上“第二CBD”这一名号之前,望京就已从单一居住区迅速向经济中心过渡。从2004年至2010年,包括北电网络、LG、摩托罗拉、爱立信等世界企业巨头相继将总部迁往位于望京地区的中关村电子城科技园区。目前,望京已经形成了电子、通讯业的产业集群。另外,新能源、生物医药、新材料、IT电子等四大产业链也已蔚然形成。世界500强企业在望京密集布阵,这里聚集了北京65%的高收入人群和约1/3的外籍人士。望京也因此成为亚洲最大的国际居住区。

  现在,大望京已经完成了从一个“卧城”向一个极具人气和发展活力的北京新经济中心的演变。未来望京国际商务中心将与北京CBD、中关村三者构成北京国际商贸、研发设计等的经济“金三角”。

  绿地集团京津事业部营销总监李蓟表示,望京国际商务区占据独特的国门地理优势,又聚集了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拥有成熟的产业集群和浓厚的国际化商业氛围,这些基础成为望京国际商务区快速崛起的必然条件,不是其他区域随便花几年的时间就能够超越取代的。

  商业环境升级

  在“大望京商务区”的利好消息刺激下,数家知名房企如绿地集团、保利地产、远洋地产等纷纷逐鹿望京。它们不仅使大望京区域宜居品质得到升级,也使更多大型知名企业进驻大望京,使区域商务氛围更加聚拢。

  2010年,绿地集团以25.8亿元斩获大望京3号商业用地,随后计划投资80亿元,打造总建筑面积约33.7万平米的绿地中心·浦项中心超高层项目。绿地中心由一栋260米的超高层建筑、两栋150米的建筑和一个大型购物中心组成,项目落成后,将成为从首都机场到北京市区途中最显著的地标建筑,可谓北京“国门第一楼”。

  中国商业地产联盟副会长王永平认为,超高层地标建筑、五星级酒店代表着城市的形象和招商环境。绿地集团的超高层项目将成为大望京的一大新名片。

  在绿地中心·浦项中心奠基典礼上,北京市有关领导指出,该项目的建设有利于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改善投资环境,有利于提高城市品位,进一步提升北京的国际大都市形象。

  一年多来,大望京吸引了多家名企“落子”,未来将陆续进驻,如大宇集团、韩国钢铁研究所、绿地京华、绿地能源公司、辽宁锦州银行、保利地产总部、绿地北方总部等。

  ■ 观察

  商业住宅配套将提升

  RET睿意德执行董事张家鹏表示,大望京背靠中关村电子城科技园的规划和发展,已形成了跨国公司总部及研发中心的聚集地、非公经济总部发展基地和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基地。绿地等知名房企打造的高品质商务写字楼,提升了区域内商业住宅配套,让大望京不断发挥聚集和辐射效应,带动电子信息、应用软件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外知名企业进驻。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北京绿地中心的崛起,北京大望京区域将成为一个高端商务区域。

  绿地中心·浦项中心项目负责人表示,将重点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集团总部、区域总部、研发中心、结算中心聚集,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商务创新区和科技商务活动集聚地。

  值得注意的是,在第二CBD的规划中,商务、商业规划占75%,因此,大望京区域内的住宅产品显得尤为稀缺。据了解,未来北京绿地中心·浦项中心将推出一部分行政公寓,满足区域内高知高收入人群追求高品质住宅和生活的需求。

  【大事记】

  2002年

  城铁13号线开通,途经望京站。望京迎来了一次重要的发展契机。到2006年,望京地区的总人口接近20万,韩国人就占了约1/3。

  2009年

  北京市发改委网站发布信息,朝阳区崔各庄乡大望京村A、B、C三个区域环境整治和土地一级开发项目获批。在朝阳区政府的规划中,大望京村将作为北京首批城乡一体化示范项目的大望京商务区,要力争成为北京东部地区第二个CBD。

  2010年3月

  大望京地块拍出“史上最高价”。远洋以40.8亿元夺得崔各庄乡大望京村1号地。

  2010年9月

  绿地以25.8亿元斩获大望京3号商业用地。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张佳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