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羽联宣布取消8名消极比赛队员的参赛资格。


裁判多次警告仍然无济于事。


于洋、王晓理为避免提前与队友厮杀而消极比赛


中国羽毛球队并未上诉,在中国代表团表态之后,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左)和国羽总教练李永波(右)相继出面解释并道歉。虽然有了态度,但整个事件仍留下了巨大的问号。

  于洋/王晓理被取消资格后,中国代表团表态称尊重世界羽联的决定,并责成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国羽总教练李永波及于洋/王晓理深刻反省、公开道歉。李永波和于洋昨日都表态将在奥运会后给大家一个交代,李永波还劝诫大家“不要上坏人的当”。刘凤岩则表示,于洋、王晓理消极比赛,应予以严厉批评。

  团部

  中国团要求涉假者反省道歉

  新京报讯 世界羽联取消于洋、王晓理等8人的参赛资格后,中国代表团表示尊重此决定,并责成相关负责人向公众道歉。国际奥委会昨日也已介入调查,以决定是否对相关教练和队员追加处罚,8名违规队员或被提前遣返。

  “于洋/王晓理赛场上的这种行为违背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和体育公平竞争的精神,中国体育代表团对此感到痛心,并坚决反对、严厉批评这种行为。”中国代表团称尊重世界羽联的决定。

  在昨日的例行通气会上,中国代表团发言人称,于洋和王晓理的行为确实有悖公平竞赛原则,违背了奥林匹克精神,代表团已对负有责任的乒羽中心领导、羽毛球领队和相关运动员进行了严肃批评和教育,要求其深刻认识此事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并进行深刻反省、公开道歉,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世界羽联已决定不再追罚队员。不过,事情并未结束,国际奥委会昨日已介入调查,“我们已经要求这几个国家的奥委会调查这一事件的相关人员。”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亚当斯称,中、韩和印尼三国奥委会已着手没收相关运动员的参赛证件,并让运动员转移出运动员村,同时不排除遣返她们的可能。

  乒羽中心

  刘凤岩:两位队员应严厉批评

  新京报讯 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接受采访时称,对于洋/王晓理消极比赛的做法应给予批评,并表示国家队在奥运会上出现这种情况很痛心、很内疚。

  “世界羽联做出的决定,我理解和尊重;王晓理和于洋消极比赛,有悖于职业体育道德和奥林匹克精神。这给我们广大球迷造成了伤害,给我们中国体育代表团也带来不好的影响,应该给予严厉批评。”刘凤岩说。

  刘凤岩坦言取消比赛会给队员带来很大影响,“她们都是年轻队员,没有经历过这样的风波。如果说在思想上不受影响,那是不客观的。”

  此外,刘凤岩也做了检讨,“在这件事上,我作为乒羽中心的主要负责人和中国羽协的领导,对队伍的管理和教育工作上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感到很内疚,很痛心。”刘凤岩称,愿意接受国家体育总局对他的批评和任何处分,同时也代表中国羽协和乒羽中心向全国广大观众和全国人民表示诚挚的歉意。

  队员

  于洋称赛后给大家一个交代

  新京报讯 被取消资格后,于洋失去了卫冕机会。她的微博中流露出退役的想法,并恳求媒体不要去打扰她的家人。

  “我们确实没有做到(践行)奥林匹克精神,也没有给观众和球迷朋友呈现一场我们自己水平的比赛,造成了很多不好的影响。所以,在这里要跟所有的球迷朋友们道歉。”于洋在微博中写道。

  她还希望大家能给自己一些空间,“队伍正在比赛,我们也在给队友加油,大家不要再胡乱猜测,比赛结束后我会给大家一个交代。请求你们(媒体)不要去打扰我的家人。”

  于洋的母亲周丽得知消息后一度身体不适,昨日还去了医院检查。“于洋从小就很听话,到队里也是,我不相信她会自作主张。”周丽称,她现在只希望于洋早早回家。

  总教练

  李永波:主要是对赛制理解不太透彻

  新京报讯 事发后,国羽总教练李永波一直躲着媒体,中国队也未提出申诉。一切平静后,李永波接受了采访,他在道歉的同时表示,对规则理解不透彻导致假赛事件发生,并称赛后一定会把过程分析给大家,该负的责任一定负。

  一向软弱的世界羽联硬气了一把,一口气取消8名选手参赛资格。事件影响之大让很多记者齐聚温布利体育馆,但他们并未找到李永波。直到北京时间昨晨,李永波才接受了中央媒体的采访并向公众道歉。

  “如今世界羽联已经做出决定,我作为总教练,确实觉得要向球迷和全国观众说对不起。因为没有真正把中国羽毛球队拼搏精神充分地展现出来,这一点我做得不够。”李永波说,“最主要一点对赛制理解还不太透彻。无论我作为总教练,还是她们作为队员,对这方面没有理解透。我们一直觉得小组出线了,为了下一阶段打得更好,就没有真正积极对待比赛。”不过他也坦言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关键一点是没有以职业运动员的身份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没有践行奥林匹克全力以赴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李永波说。

  李永波称服从世界羽联的决定和中国代表团的声明。他昨日在微博上表示:“现在正是比赛关键时刻,我必须全力指挥比赛,请球迷、网友和观众耐心(一些),等比赛结束后,我会择机把过程分析给大家听,别上坏人当。”李永波称队员不容易、教练不容易、工作人员不容易,谁都不容易,骂人的也不容易,目前最重要的就是把比赛打好,“谢谢大家,该负的责任我一定负。”

  视点

  李永波“恶意战略”是假赛的重要原因

  羽毛球女双运动员比赛中“独孤求败”,在观众的质疑中迎来了世界羽联取消比赛资格的处罚,国人为之扼腕叹息。

  不过,板子不应该打在运动员身上,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在奥运会上所采用的“恶意战略”是这起假赛事件的重要原因。

  奥运会是全球性的竞技场合,为了获得名次,采用一些在规则范围内的策略本无可厚非,但若以奥运精神的牺牲和体育道德的沦丧为代价则万万不可取。

  伦敦奥运会之前,李永波及其带领的羽毛球团队已经被各种质疑缠身,在“让球”、“假球”、运动员“退赛”的漩涡中打转。

  最终,在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小组赛女双最后一轮比赛中,由于消极对待比赛,温布利体育馆的掌声和欢呼声被震耳的嘘声和质疑声代替,最终引来了世界羽联的调查,于洋和王晓理及韩国、印尼的6名球员被取消参赛资格。

  中国羽毛球队把高尚的精神丢弃一旁,采用“恶意战略”谋取金牌的行为,在质疑中最终倒地。而如果认真比赛,全力竞争,那么刺耳质疑声只会让运动员更好地展现自身实力和人格魅力。

  当叶诗文这颗泳坛新星获得骄人成绩时,服用兴奋剂的质疑也随之出现。最终,国际体育组织宣布,叶诗文是清白的,叶诗文也获得了英国奥委会和伦敦奥组委的支持,她的成绩是应该被尊重的。叶诗文在质疑中证明了自己的清白,不卑不亢的姿态也赢得了世人的尊重。

  叶诗文证明了这样一个道理,如果干净比赛,那么质疑声就没有什么了不起。

  有人说,国外对叶诗文的质疑来自嫉妒,来自酸葡萄心理。也有人说,质疑是出于人们对真相和公正的追求。对运动员来说,质疑声可能比浮云还轻,也可能比泰山还重。

  秉承奥运精神,认真对待比赛,希望我们的运动员,在质疑中站稳脚步,为世人呈现新的精彩。 新华社记者 翟永冠

  声音

  在包括奥运会的任何体育比赛中,金牌诚可贵,精神价更高。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对运动员说:“你们是大家的榜样。”榜样的责任不仅是摘金夺银,更是在公众面前践行奥林匹克精神。在体育赛场,道德永远在利益之上。违背者必然遭到谴责和鄙视。——新华社

  世界羽联此次关于赛制的改革显然有些得不偿失。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给了低排名选手更多的机会,却彻底砸了自己的招牌和面子。因而所有羽毛球界的人士必须做好心理准备,在2016年的巴西里约热内卢,我们有可能看不到羽毛球比赛。——《卫报》

  这些羽毛球运动员们的举动正是符合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精神的。它已不再是一项观赏性运动,而是一场关乎民族荣誉感极其严肃的竞赛。这些运动员应该为她们的机智而得到祝贺。 ——《卫报》

  羽毛球比赛对奥运会的吸引力在于速度,羽毛球可以以200英里的时速快速移动,然而在本届奥运会上,你看不到速度。——《华盛顿邮报》

  奥林匹克的梦想与精神被羽毛球挫败了,责任在教练,不该斥责运动员。——《纽约时报》

  这并非强队在小组赛阶段让球的惟一案例,周二,世界冠军日本女足就在一场小组赛中故意0比0战平实力弱很多的南非。归根结底,是规则的漏洞导致消极比赛。既然如此,那么日本女足是否就不该被罚呢?——《纽约时报》

  整理/杨婉婷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