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会,赵常玲代表哈萨克斯坦参赛并夺得一枚金牌,当时她的名字叫祖尔菲亚。资料图/CFP

  新京报讯 (记者田欣欣)从湖南省举重运动员“赵常玲”到伦敦奥运会举重冠军“祖尔菲亚”,再到即将回归中国的“赵常玲”,19岁的湖南姑娘赵常玲继伦敦奥运会代表哈萨克斯坦夺得冠军之后,近日再次引起公众的关注。22日,她拿着哈萨克斯坦国的护照出现在长沙市雨花公安分局,办理了中国的居民身份证。

  已办理二代身份证

  在今夏的伦敦奥运会上,赵常玲代表哈萨克斯坦获得女子53公斤级举重金牌,当时,她的名字是祖尔菲亚。伦敦奥运会运动员注册资料显示,祖尔菲亚的出生地为阿拉木图。实际上,祖尔菲亚原名赵常玲,1993年出生在湖南永州山区,11岁开始练举重,后来进入湖南省队。

  这次回到中国,赵常玲再度澄清了自己的身世,“我从未说过我不是中国人,因为我一直就叫赵常玲,从湖南道县走出来的举重运动员。”她解释说,“祖尔菲亚”这个名字是教练根据其中国名字在俄语中的读音取的,“我在阿拉木图的教练是一名韩国人,是他给我取了这个名字。”

  归国手续尚未办妥

  据了解,赵常玲将重回湖南训练,不过,要想完成国籍更改手续,还需要一段时间,“我这次回国只能待一个月,然后又要赶回阿拉木图。等办好二代身份证,下次去北京再到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办好手续,我就成为完整的中国人了。”赵常玲说。

  由于代表哈萨克斯坦参加过亚运会和奥运会,赵常玲必然放弃中国国籍。公安部规定,受理恢复国籍申请的机关,在国内为当地市、县公安局,审批机关为公安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九条规定,被批准加入或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在办理常住户口登记时,应当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国籍转换尚未完成,赵常玲为何能办理身份证,目前还不得而知。《潇湘晨报》昨日刊登的一张户号为430111011075065的“长沙市集体户口登记卡”上,姓名栏赫然写着“赵常玲”。

  ■ 释疑

  “养狼计划”送赵常玲援外5年

  哈方目前不愿放人,奥运奖励尚未兑现

  新京报讯 (记者田欣欣)湖南举重队教练周继红前日陪同赵常玲办理身份证,解释赵常玲出走湖南时,他说:“2007年我们在北京国家举重馆训练,恰好有一个计划(‘养狼计划’),她被选中交流到哈萨克斯坦了。”

  据新华社报道,湖南举重中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介绍说:“我们与哈萨克斯坦举重协会签订的协议已经于2012年9月15日到期,但目前为止,哈萨克斯坦举重协会还没有给赵常玲办理相关手续。我们现在正在通过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举重协会与哈萨克斯坦举重协会沟通,还没有得到任何的回复。”

  虽然赵常玲很想重新获得中国公民身份,但哈萨克斯坦举重协会并不太情愿“放人”,据了解,他们之前承诺给予赵常玲的奥运夺金奖励至今尚未兑现。目前,中国举重协会已经给哈方发了两次公函,希望尽快让赵常玲办理相关归国手续。

  这位负责人表示,赵常玲的条件非常不错,希望有关方面尽快与哈萨克斯坦举重协会沟通好,让她能够真正回归,日后为国争光。

  ■ 前景

  新“海归”能否参加全运会 目前未知

  湖南举重中心称要视国家体育总局的意见而定

  新京报讯 (记者田欣欣)湖南方面希望赵常玲尽快办理回归手续,以便出征明年在辽宁举行的全运会,这也是赵常玲所希望的,“我希望能参加明年的全运会、后年的亚运会和2016年的奥运会。”

  赵常玲奥运结束后一直没有进行正常训练。至于能否代表湖南参加全运会,无论是赵常玲还是湖南体育局现在都拿不准,这要等中国举协最后的认可。

  “人是回来了,但能否参加比赛,我们现在也说不好。”湖南举重中心主任周均甫说,湖南方面已给赵常玲报名参加9月底的全国冠军赛,但赵常玲回国推迟了,没有赶上。“按照规定,之前没有代表湖南参加过比赛的运动员,只有参加了这次全国冠军赛,才有资格参加全运会。不过她已经获得过奥运冠军,最终是什么结果,我们肯定要听省体育局,特别是国家体育总局的意见。”记者昨日多次联系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但他的手机始终无人接听。

  根据全运会规定,参赛运动员必须符合下列规定:必须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必须已注册并参加过全国比赛。但是,该规定对队员更改国籍的时间并无明确限定。根据《奥林匹克宪章》,2016年奥运会,赵常玲仍有机会代表中国出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