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冠后披上“黄金甲”,宫磊在发布会上几度哽咽。


足协杯决赛贵州队击败恒大夺冠,里皮与宫磊赛后寒暄。


2009年6月9日,陕西队进行训练赛,高洪波和宫磊考察队员。图/CFP


2013年8月3日,人和雨战中逼平恒大,宫磊和老将孙继海。图/CFP


菜鸟登顶
作为中超菜鸟主帅,宫磊率队在天河捧起足协杯冠军奖杯,也击碎了恒大的“三冠王”美梦。 图片(除署名外)/Osports

  【对话动机】 执教贵州人和一年就拿到足协杯冠军、亚冠名额,但为何赛季初中超菜鸟主帅宫磊会怀疑自己?从恒大主场夺得足协杯冠军,赛后新闻发布会宫磊几度哽咽,这位平素要求队员“硬朗起来”的教练为何掩饰不住内心激动?回京后,宫磊几乎每天都跟团队打电话沟通冬训事宜。此外,他还要到央视解说亚冠抽签、世俱杯比赛、西甲联赛,球迷们许久不见的那个“解说嘉宾”宫磊又回来了……

  【对话人物】 宫磊 出生于1965年10月,1985年中青队夺得亚青赛冠军,宫磊是那一届中青队队长。从1990年到1997年,宫磊所在的法属塔西提岛皮莱队夺得联赛、杯赛冠军总计8个,他本人6次获得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称号。宫磊是目前为止唯一获得世界足球先生提名的中国球员。2012年12月17日,他担任贵州人和主教练。宫磊另外一个身份是央视足球比赛解说员,从2002年起担任嘉宾。宫磊还拥有亚足联讲师头衔。

  【队报】 足协杯夺冠 仍质疑自己

  新京报:总结一下贵州人和这一年的表现吧。

  宫磊:这赛季主要是提升球队凝聚力,整合人员配置。我们夺得足协杯冠军、拿到亚冠资格,这其实有一定运气成分。我们的实力还没有足够强,但今年形成了一种合力。孙继海、曲波、杨昊这些老队员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球队团结了,有战斗力了,自然会越来越好。

  新京报:你在不同场合强调要给球队带来硬朗的打法。

  宫磊:我认为球队比较适合这种硬朗的踢法。我们赛季初准备的时候就要通过各种训练,让队员们意识到我们在朝这个方向发展。第一场亚冠和第一场中超我们都输了,但其实我们准备得比较充分,可能就是在比赛中运气欠缺了一些。

  新京报:你踢球时属于技术型球员,为什么不坚持技术型打法?

  宫磊:我本人还是非常喜欢技术型打法的,但我们的人员构成现状并不适合踢技术足球,所以只能选择硬朗、快速直接的踢法。人不能太理想化,还是要根据球员、球队的特点来制定战术风格。

  新京报:贵州队本赛季打弱队时战绩不是很理想。

  宫磊:对,你必须承认,我们现在还不算强队。真正的强队就是该拿的比赛拿下,遇到困难的比赛,也可以很好地把握。

  新京报:你刚上任时大家都拿你跟前任高洪波对比。

  宫磊:从对比的角度来看,高指导优势更多一些,带队经验、带队成绩也比较突出,他为球队的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高指导更强调技术,我会把他留给球队好的东西继续发扬,然后把自己快速直接、硬朗的打法继续贯彻下去。

  新京报:你上任时也有不少质疑。

  宫磊:我在足球圈工作了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以主教练带队打中超。以前可能也短暂带过,但基本上都是“救火队员”,大家有这种质疑很正常。最开始的时候,我也质疑自己。

  新京报:为何质疑自己?

  宫磊:我认为凭借自己的能力完全可以胜任主教练这个位置,但能不能做好就要看你实际工作中的效果了。再有就是高指导来了之后,把球队带得很好,我的起点太高了。

  新京报:压力这么大,你动摇过吗?

  宫磊:曾经有动摇的时候。我们第一轮亚冠和中超都输了,那时候压力特别大。我不怕失败,而是怕辜负了所有人对我的期待。我担心自己把球队带到一个低谷,或者到很难扭转局面的时候再换人。

  新京报:从结果来看,你成功了。

  宫磊:我要感谢那些质疑我的人,这种质疑其实都是对球队的关心。我向球迷致谢的时候,有人跑下来和我拥抱,这种发自内心的感谢让我很感动。很坦诚地讲,即便获得了足协杯冠军,我对自己还是有质疑的。

  新京报:还在质疑?

  宫磊:打江山易,守江山难。我始终觉得贵州队在中超算不上是真正的强队,属于准强队。下赛季竞争会更厉害,能不能保持现在这个成绩,对我来说又是一种压力。

  【师道】 拜里皮为师 给埃神下套

  新京报:足协杯决赛首回合,你要求队员故意激怒埃尔克森和穆里奇?

  宫磊:我们并不是不择手段,更没有采取非体育道德手段,而是利用自己的策略。这种策略是计谋也好,是给对方设套也好,还要看你上不上这个套。我们只是采用正常的战术去引导队员。

  新京报:也就是说,你确实设了套?

  宫磊:对啊,必须要设计。如果要说向老师学习,那么当年马特拉齐对齐达内那招,你说是谁出的?(笑)我们为了这个冠军,发动了所有人的积极性,也想出了一些办法,但绝对没有不择手段。

  新京报:赢得足协杯后,里皮向你竖起了大拇指。

  宫磊:他竖起大拇指可能是对我们教练团队工作的一种肯定。从我内心来讲,我还是愿意把里皮当作自己的老师,拜他为师。他工作团队的能力、效率、配合的默契程度值得我们学习。里皮多次在大赛决赛中的执教都是成功的,但这次他失败了,他竖起大拇指可能也算是对中国教练员的一种认可。

  新京报:你怎么看本土教练和外教之间的对比?

  宫磊:客观地说,现在很多先进的理念和方法在网上学习就可以了。外籍教练来到中国这种足球环境下,是否有足够的空间也是个问题,这需要中方和外方很好地合作。合作的前提就是双方能够更好地沟通,大家互相认可。特鲁西埃是个有能力的教练,但他所执教的球队无法将他的东西全部展现出来。里皮之所以能够成功,一是因为恒大是一支豪华的球队,另外俱乐部各方面也都很成熟。

  新京报:夺冠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你差点流泪。

  宫磊:因为贵州人和创造了历史,拿到了第一个冠军。这个赛季走下来不容易。我在工作中付出了自己的真情感,也拉近了与球员、教练和球迷之间的距离。我的胸怀很宽广,能够容纳一切。这也是我作为主教练执教的第一个赛季,获得了成功,很激动,确实很激动。我始终觉得自己还有一种使命感,那就是代表中国的教练跟外教去较量。最后夺冠也让我联想到了自己的足球生涯——代表中国青年队获得亚洲冠军。后来从阿联酋带奖杯回国的时候,我是一直把它抱在怀里,生怕放在行李箱里晃晃悠悠给碰坏了。

  新京报:你还是没让眼泪流下来。

  宫磊:我一直在控制自己。我很喜欢踢球,把现在的队员当朋友、兄弟。我有时候也像队员们那样,赢球后放松、庆祝,但我的位置让我不得不将这种喜悦的感觉尽量减少。我这么多年一直在外工作,对家庭亏欠挺多的,所以我也会尽量利用休息时间多陪陪家人。

  新京报:现在球队休假了,你也该放松了吧。

  宫磊:足协杯(决赛)第一回合获胜后的喜悦就是在比赛刚结束、新闻发布会,以及赛后休息室里。一回到驻地,坐在我那个位置上,我就开始想下一场应该怎么办了。这一年对于我来说就是这么过去的,没有真正思想放松下来的时候。

  【感悟】 中国足球人 应有使命感

  新京报:除了足协杯夺冠,今年对于你来说还有一件重要的事,跟习主席面对面交流了足球。你是什么时候接到这个通知的?

  宫磊:我们当时客场打国安,紧接着亚冠去日本打柏太阳神。去日本之前接到外交部礼宾司电话,问我4月25日有没有时间参加习主席为法国总统奥朗德访华举办的宴会。当时请了我和李娜,李娜获得法网冠军,但由于在国外打比赛来不了。能够接到这样的邀请,我还是很高兴的。我们23号跟柏太阳神队打亚冠比赛,24号飞回来,我正好有时间。

  新京报:当时接到这个电话时什么感觉?

  宫磊:比较激动。我知道习主席很喜欢足球。球队那个时候赛程比较密集,如果没有更多足球元素,我可能也谢绝了。

  新京报:当时贵州队是中超和亚冠双线作战?

  宫磊:对,我们当时从日本飞回上海,然后再回贵阳,紧接着还要打比赛。但我知道,习主席和法国总统对足球都比较喜欢,因此我也比较激动。宴会结束后,领导们要接见我们这些嘉宾。我当时站在嘉宾中的最后一个。习主席和奥朗德最后走到我面前。法国总统在前面,我跟他用法语说:“您好,我是宫磊,曾经在塔希提踢球。”听到这段经历,他很高兴,问我现在做什么,我说在做足球教练。我又跟他说:“我和普拉蒂尼属于同一个年代的人,踢球的时候还跟他有过交往”。他听了很高兴,他说普拉蒂尼不光是足球人,而且很有政治头脑,他是法国人的骄傲。跟他交流完了之后习主席就过来了,跟我简单交流了几句,他说中超打得不错,他当时列举了几个队,一个是贵州,另外两个是北京国安和江苏舜天,因为当时正好打亚冠,所以可能是他看了这几个队的亚冠比赛。

  新京报:习主席跟你交流了多久?

  宫磊:跟我交流大概也就不到30秒吧。当时法国总统站在旁边,我跟习主席用中文交流,为了照顾到客人,我们也不可能进行长时间交流。领导们接见完了之后,习主席还回头朝我微笑,说了句“中超”。那种微笑不是一种寒暄,从他的眼光中能看出对足球的喜爱。

  新京报:你在足协杯夺冠的发布会上还提到了习主席跟你的交流。

  宫磊:习主席接见我们完了之后还回过头面带微笑跟我说“中超”。当时给我的感觉就是“中超”这俩字不光是一个代名词,而是一种使命感。我的理解就是“中国足球未来的超越,中国人未来的超越”。如果按照这个意思去理解的话,那么就是他希望中国足球队能进入世界杯决赛圈、中国能够举办世界杯、中国能够争取夺得世界杯。习主席对中国足球的梦想能不能在我们这批人身上实现咱们不敢说,但作为我们来说,应该有一种责任感,有一种使命感。

  【目标】 中超争冠军 不敢教国足

  新京报:今年联赛拿了第四,明年任务是不是更艰巨?

  宫磊:比这个赛季还难。大家对我们已经看得很透彻了,球队年龄结构也有些老化。明年中超和亚冠竞争都很激烈,我们还是先做好困难准备、认清形势、低调务实,尽最大可能争取好成绩。这几个赛季俱乐部投入不少,花大价钱买了内援和外援,我也想更多关注青少年这块。跟青少年教练沟通,看看我们的梯队建设。我们要有造血机能,有自己的兵工厂。只有这样俱乐部才能更强大。

  新京报:作为教练员来讲,你有什么更高目标吗?

  宫磊:(思考)我的更高目标就是能够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有鲜明特点的球员,输送给俱乐部和国家队。有了好的球员,把他们很好地组合起来,才是形成一支强大的球队,这个需要长期的过程。从球队来讲,我希望每个赛季争取最好的成绩,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建设后争取带队拿到中超冠军,或者亚冠冠军。我们董事会领导也希望我们能够争取在亚洲获得最高荣耀。但我现在还不敢想太多,一步步来,更务实一些。

  新京报:没想过当国家队主教练?

  宫磊:这是一个美好的愿望。我感觉我还没准备好,我现在能力也不够。不敢说自己这么想是对中国足球负责任,最起码是对我自己负责任。

  【评球】 执教和解说 自称都不精

  新京报:你刚开始休息,又去央视解说了。

  宫磊:这么多年了,有感情了。解说的同时学习国外高水平教练临场指挥、解读比赛的能力,对我来说也是好事。

  新京报:你特别喜欢解说这个行业?

  宫磊:主要是有感情了,我在央视做了十多年解说。

  新京报:当时为何做解说?

  宫磊:之所以选择做解说,跟当时央视的盛情邀请有关。因为我在法国踢过球,所以最开始解说的是法甲。我喜欢踢球,也喜欢看球。在家看球也是看,去解说还能让自己一边看球一边动脑筋思考问题。我的解说专业性更强一些,最开始的时候球迷听不懂。

  新京报:球迷要是听不懂的话,就会说你的解说不好。

  宫磊:很正常。随着解说比赛数量的增加,我也在不断改进,如何能把自己的专业分析表达出来,又让球迷第一时间理解,这样效果更好。

  新京报:你在陕西执教的时候,经常为了解说一场比赛坐飞机往返北京和西安?

  宫磊:那个时候俱乐部是支持的。领导觉得去解说对于我来讲是个学习的过程,对俱乐部也会产生正面积极的影响。

  新京报:你是解说做得好,还是教练做得好?

  宫磊:(笑)都不精,都需要提高。

  ■ 执教经历

  2003年 执教甘肃天马,并和加斯科因有了一段愉快的合作经历,后者在自传中回忆了与宫磊的交往。

  2007年 成耀东被禁赛,宫磊临危受命,担任浐灞助教,实为战术顾问。2009年,宫磊成为浐灞执行教练。

  2012年 因为浐灞老板将球队迁移到贵州,更名为贵州人和队,宫磊继续任球队助教。

  2012年12月17日 由于主教练高洪波下课,宫磊出任贵州人和队执行主教练。

  2013年12月7日 率领贵州人和以总比分3比2击败广州恒大,夺得足协杯冠军。宫磊获足协杯最佳教练奖。

  专题采写 新京报记者 赵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