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耶斯没能扛起他的苏格兰前辈弗爵爷的旗帜,只得接受黯然下课的命运。图/Osports

  莫耶斯下课,吉格斯代主帅

  执教曼联51场比赛后,被视为“弗格森接班人”的大卫·莫耶斯遭曼联高层扫地出门,执掌红魔的指针停止在了第295天。与此同时,曼联老将吉格斯将以代主帅的身份率队打完最后3轮比赛,风雨飘摇的曼联开始寻找下一位长期的继任者。

  下课

  红魔史上第三短命

  一年前的4月22日,弗格森带领曼联提前4轮夺得第20个英格兰顶级联赛冠军。一年后的这一天,现任曼联主帅莫耶斯却不得不接受一份糟糕的生日礼物。曼联首席执行官伍德沃德在卡林顿基地举行的早会上宣布了莫耶斯下课的消息。

  还差3天,莫耶斯就将迎来51岁生日,但在目睹了一个糟糕的赛季后,格雷泽家族已经失去了对莫耶斯的耐心。《泰晤士报》称,在官方消息宣布前,莫耶斯已经知道这一结果。莫耶斯已经提前向曼联球员和工作人员告别,以感谢他们这个赛季的努力。

  执教曼联的51场比赛里,莫耶斯的胜率为47.1%,和弗格森的执教胜率59.7%差距明显。曼联在官网上简短地发布声明称“莫耶斯已经离开曼联”,并相当官方地感谢了苏格兰人的“刻苦和诚实”。

  BBC介绍说,这是曼联自1986年11月6日以来首次解雇主教练,主要是因为弗格森爵士执教曼联达整整27年。执掌曼联51场的莫耶斯是红魔史上第三“短命”的教练,他的下场只比两位临时主帅巴斯比和吉米·墨菲稍好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接手曼联之初,莫耶斯迅速辞退了弗格森建议留任的费兰、穆伦斯汀、斯蒂尔等助理教练,取而代之的是自己在埃弗顿的亲信教练组。据《每日电讯报》消息,如今莫耶斯惨遭解雇,他的教练团队成员也将遭彻底清洗。

  下游

  屡遭双杀痛别欧冠

  头顶“弗格森接班人”光环的莫耶斯和曼联签署了6年合约,但只在老特拉福德球场挣扎了10个月。苏格兰人总体表现令人失望,远不能和传奇爵士弗格森相提并论。

  联赛卫冕冠军在本赛季还未结束时已经输掉了11场,只能排在英超第7位,足总杯和联赛杯早早出局,欧洲冠军联赛止步16强,更被冠上一个极具羞辱性的绰号“大礼包”。

  令曼联球迷无法接受的是,红魔本赛季遭到利物浦和曼城双杀,在莫耶斯的老东家埃弗顿完成44年来首次对曼联的双杀后,红魔还失去了下赛季的欧冠资格,这是曼联18年来首次无缘欧冠这项高水平赛事,连续18个赛季参加欧冠联赛的全欧最长纪录也就此作古。

  毫无疑问,这是曼联自1990年以来最差劲的一个赛季,24年前他们仅排在联赛第13位,但当时弗格森至少还赢得了1个足总杯冠军。

  在《每日邮报》看来,曼联选择莫耶斯本身就是冒险,他缺乏欧冠经验,此前只是带领埃弗顿参加过欧冠附加赛。他甚至也没有过争冠经验,从未赢得过奖杯。以范佩西和费迪南为首的老将早就对此有过质疑:两手空空的他怎么能帮助我们拿冠军?

  很显然,弗格森爵士的赫赫战绩也给莫耶斯造成了巨大压力,用《每日邮报》的话说:“莫耶斯穿上了弗爵爷的巨型鞋子,但最后摔了个四脚朝天。”

  下单

  莫帅被指替人受过

  英媒列出莫耶斯十条下课理由,其中包括废黜弗格森的教练组、草签费莱尼、未能激活范佩西、战术思路不清晰、没有善待吉格斯等原因。

  但在曼联前队长加里·内维尔看来,该为红魔本赛季糟糕战绩负责的是曼联球员,主帅莫耶斯只是这一切的替罪羊。“球员应该承担责任,但最终负责的永远是主教练,因为他被认为是那个应该将球员带出困境的人。”内维尔说。

  内维尔感慨说,足球世界在发生变化,导致没有人愿意给教练更多的时间去尝试,“当戴夫·塞克斯顿(曾任曼联主帅)、罗恩·阿特金森(曾任曼联主帅)、弗格森陷入困境时,他们都获得了更多的喘息时间。但现在这一切都一去不复返了。我不喜欢现代比赛中的这一点,因为现代足球缺少对主教练的尊重。”

  在莫耶斯得到下课消息前,已有多家英媒爆料。曼联球迷的发言人伯恩斯把矛头指向了俱乐部老板,认为这一做法有失身份。“曼联是一家杰出的俱乐部,我们从来不会以这种方式做事,但格雷泽家族却常有这样不尊重别人的举止。”

  在曼联执教27年的弗格森亲手打造了一个红色帝国,他在离去之际钦点了同为苏格兰人的莫耶斯接班。如果不是弗格森的鼎力支持,莫耶斯根本撑不到现在,但球队近期越发糟糕的表现让格雷泽家族意识到自己的决定是错的,英媒也认为这是弗格森在职业生涯尾声的一次败笔。

  下任

  签范加尔曼联有戏

  莫耶斯黯然离去,与此同时,曼联首席执行官伍德沃德宣布39岁的曼联球员吉格斯将担任临时主帅,直至本赛季剩余3轮比赛结束。《卫报》分析称,虽然被视为接手曼联的重要人选,但吉格斯这次出手只是临时带班,毕竟他还缺乏真正来自教练界的锤炼。

  自1986年以来首次解雇主教练后,红魔不得不面对一个艰巨的任务,那就是寻找莫耶斯的接替者,重新执掌这艘风雨飘摇的红色战舰。

  《卫报》列出了曼联潜在新帅人选,荷兰国家队主帅范加尔、马德里竞技主帅西蒙尼、多特蒙德主帅克洛普、尤文图斯主帅孔蒂、皇家马德里主帅安切洛蒂都位列其中。这些名帅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能够在风口浪尖挺身而出,而非像莫耶斯那样战战兢兢。

  其中要数现任名帅范加尔最受关注。巴西世界杯后,范加尔将离开荷兰国家队成为赋闲教头,这将是曼联借势签约荷兰主帅的一个好机会。虽然热刺也在积极拥抱范加尔,但先后执教过巴萨、拜仁的荷兰人很难自毁身价,而曼联俱乐部的名气和声望远远超过热刺。

  英国足球撰稿人蒂姆·里奇在专栏中透露,为了赶走莫耶斯,曼联俱乐部支付了一大笔违约金,而在接下来红魔全力寻找长期继任者的计划中,曼联高层会变得更加小心翼翼,再也不会草率地给出一份像莫耶斯那样的6年长约了。

  专题综述/新京报记者 范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