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ew
肢体语言丰富的勒夫(上左)频频抢镜,而以激情指挥著称的孔蒂(上右)也不遑多让。
图/CFP


Conte

  明晨3时,欧洲杯将迎来一场焦点战。继上届欧洲杯半决赛后,德国与意大利又在本届杯赛的1/4决赛中碰面。翻开历史,与德国的交锋记录让意大利人占据一定心理优势,但他们面临的伤病和停赛,也会给对手注入一定自信。

  意忧 三将缺席多人染黄

  意大利小组赛首场2比0战胜比利时,次战1比0战胜瑞典,提前出线。赛前并不被看好的意大利成了每支球队都不愿意碰到的狠角色。16强战,意大利2比0完胜卫冕冠军西班牙。“如果可以选择,我宁愿德国碰到西班牙”,“足球皇帝”贝肯鲍尔对这个结果不无遗憾。

  在以往3届大赛中,德国都被意大利淘汰。在过去30余次交锋中,意大利的赢球次数几乎是对手的两倍。尽管德国曾于今年3月30日在慕尼黑4比1击败意大利,这却是他们自1995年6月热身赛2比0获胜以后,首次击败这一宿敌。

  在孔蒂的捏合下,这群天资并不出众的意大利球员展示出了超强的攻防水准和澎湃的激情。后防线主打“尤文图斯牌”,布冯与俱乐部队友的“3+1组合”,目前看来坚不可摧。赛前接受采访时,意大利受到了德国的一致好评。德国中锋戈麦斯就感慨,意大利的中卫球员巴尔扎利、博努奇和基耶利尼都有很强的实力。

  不过,在维拉蒂、蒙托利沃、马尔基西奥等中场大将伤退国家队后,伤病又来敲门了。中场大将德罗西的右大腿肌肉严重挫伤,或将缺战。另外,坎德雷瓦也有伤在身,无法出场,而莫塔则是累积两张黄牌自动停赛。此外,意大利还有多达11名球员身背黄牌,他们中只要再有人染黄,即使球队晋级也将缺席半决赛。

  孔蒂承认,这会对意大利造成很大的影响,“这就是足球,我希望其他球员能拿出更好的状态,想要战胜德国,就必须发挥出120%、130%甚至140%的水平。”

  为此,有意大利媒体推测,此役孔蒂或将此前的352阵型变阵为442。

  德愁 如何破解意式防守?

  4年前,2012年欧洲杯半决赛中,意大利2比1战胜德国。赛后,穆勒流下了伤心的泪水。“没有无法击败的球队。”那场比赛后,时任意大利主帅普兰德利意气风发。

  明晨在波尔多进行的这场4强席位之争,德国并不缺乏自信。曾3夺欧洲杯冠军的他们历史上5次亮相欧洲杯1/4决赛,全部获胜。此前热身赛对阵意大利的胜利,更是让一些德国媒体信心爆棚,他们认为意大利没有丝毫的胜机。或许,德国现在可以借用普兰德利的话来激励自己。

  德国主帅勒夫倒是没有对历史感到忧虑,他说:“德国根本没有‘意大利恐惧症’,因为每一场比赛的背景都各不相同,实际上我们碰到的也都是完全不同的意大利。”

  赛前,勒夫一直在酝酿攻破意大利的强大防守体系,并能应对对方快速反击的作战计划。他坦言,要想找到击败意大利的办法,并非易事。

  德国传奇射手克洛泽也为球队支招。他提醒说,要注意意大利的两翼进攻,“意大利边路拉得很开,充分利用了场地的宽度。”穆勒也指出,应对意大利后场施压,让意大利人在后场起高球,并积极争抢第二点。

  无论是谁献言献策,最后一句都不忘夸赞一下意大利。比如勒夫就说:“现在这支蓝衣军团,比2008、2010甚至是2012年国际大赛中的那支都要出色得多。”

  大咖猜球

  雷腾龙(北京国安队员)

  我认为德国的机会更大一些。一是意大利受伤病影响比较大;二是意大利之前的比赛比德国更有难度,所以会更加疲惫。而且,德国球员更加年轻,所以胜算会大一些。

  预测:德国2比1意大利

  赛前声音

  意大利在开赛前并不被人看好,很少人在列举夺冠热门时会想到我们,但现在我知道所有球队都害怕与我们交手,毕竟谁也不愿意面对一个“疯狂”门将和一条世界上最好的后防线。这些对对手来说简直是噩梦。——维埃里(意大利名宿)

  意大利的表现十分出色,防守强大。他们的后防就是基于3名尤文图斯的球员构建起来的,但这届欧洲杯也证明了,每条防线都存在漏洞,意大利也不例外。——穆勒(德国国脚)

  专题综述/新京报记者 房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