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雷迪抱着女儿拥吻名模妻子邦辰。


布雷迪赛后高举奖杯,他的传奇经历丝毫不逊这场神奇的比赛。
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布雷迪

  别名:翻盘小子

  国籍:美国

  出生地:加州圣马特奥县

  生日:1977/8/3

  毕业院校:密歇根大学

  身高:1.93米

  体重:102公斤

  项目:美式橄榄球

  所属运动队:新英格兰爱国者队

  专业特点:四分卫

  主要奖项:5次超级碗冠军 4次超级碗MVP

  球衣号码:12

  选秀:2000年第6轮第199顺位(NFL电视网将之评为历史上最棒的“选秀偷窃”)

  如果你看了昨日的NFL超级碗,那你一定会记得那个名叫汤姆·布雷迪的男人。新英格兰爱国者25分超级大逆转,正是他一手导演。不少球迷调侃看了一场“假超级碗”,因为这一切看上去太不可思议了。的确,39岁的布雷迪就是橄榄球界屌丝大逆袭的代言人,从一名当年差点落选的新秀,成长为手戴5枚超级碗冠军戒指的巨星,布雷迪堪为NFL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

  1 功名 四张老将 五冠封神

  超级碗第3节中段,爱国者大比分落后,转播镜头给到布雷迪。当时,坐在场边的他一脸凝重。

  那时,谁也没想到比赛结束时赢的会是爱国者。

  但命运就是这么神奇,它让布雷迪赢了4次,随后又让他赢了第5次。和之前4次不同的是,这一次的剧本实在是太精彩了。

  比赛中,爱国者最多时候落后了25分。比赛进入第4节时,他们还落后19分。

  爱国者大部分时间打得很憋屈,被对手的防守组牢牢地捏着七寸。有一次进攻时,身为四分卫的布雷迪不得不自己持球跑出了长码数。

  现在回过头去看,或许就是布雷迪那一次不得已而为之的奔袭,激活了队友的暴击属性。

  整个第四节,爱国者就跟换了一支队似的,猎鹰则一下子被打蒙。连续两次达阵并且获得附加分后,他们奇迹般填平了19分的大坑,单节给了对手19比0的沉重打击。

  超级碗出现了历史上的第一次加时赛。布雷迪带领球队一鼓作气达阵成功,没有给猎鹰任何挣扎的机会。

  5次超级碗冠军、4次超级碗MVP,这样的布雷迪不能更传奇了。

  你需要知道的是,他已经是快接近40岁的人了。在激烈的橄榄球比赛中,这种岁数还能保持如此出色的竞技状态,着实让人匪夷所思。

  从现在的状态看,布雷迪毫无疑问还会继续征战NFL,他还能不能让另外一只手也戴上冠军戒指,将成为球迷们最关心的话题。

  当然,只要布雷迪还在球场上,一切就有可能。

  2 励志 逆袭命运 强到招恨

  布雷迪这个名字,本身就是足以载入史册的励志典型。

  大多数人只看到了布雷迪今天的功成名就、荣誉等身,却很少有人关注他年轻时的不受待见。

  在大学时期,布雷迪默默无闻,快毕业了才小有名气。

  但到了NFL,打击来得迅雷不及掩耳。在2000年选秀中,直到第6轮末尾,他才被爱国者选中:第199号新秀。

  不仅选秀顺位惨不忍睹,进入NFL后,布雷迪差点就把板凳坐穿了,因为他是球队四分卫位置上的第4选择。

  不过,当爱国者首发四分卫布雷德索受伤后,进步神速的布雷迪的机会来了。从那以后,他再也没有让人看不起自己。

  “这是球队做出的最英明的决定。”布雷迪曾对球队老板说过这句话。

  在爱国者效力的17年里,布雷迪无数次提醒爱国者的管理层和球迷,他当年说这句话时并非狂妄自大。

  爱国者成就了布雷迪,布雷迪成就了爱国者。

  因为布雷迪的强大,爱国者成为了NFL谁也不敢小觑的劲旅,5次超级碗总冠军让他们在历史长河中有了一席之地。

  从199号秀到NFL历史第一人,布雷迪通过自身努力,改变了命运,上演了比逆袭猎鹰还要精彩的逆袭。以至于到现在,很多人不再热爱布雷迪,而是恨他。原因说起来都可笑,因为他太成功了。

  NBA洛杉矶湖人总裁珍妮·巴斯的话最有代表性,“我承认他(布雷迪)是个好人,但我就是恨他。”

  成功到让别人恨他,这恐怕比冠军和荣誉更让人五体投地。

  3 场外 人生赢家 独占邦辰

  巴西球王贝利是出了名的乌鸦嘴。第51届超级碗开始前,他在社交媒体上对布雷迪说,“我看好你哟!”

  那一刻,估计很多爱国者球迷心都凉了半截。至少前三节比赛结束后,贝利定律的威力让人刮目相看。但最终,布雷迪拯救了贝利,也让巴西人可以因为自己的神预测得瑟一回了。

  所以,人生赢家就是人生赢家,哪怕是贝利也拦不住他。

  事实上,布雷迪的赢不仅体现在赛场上,在生活中他也是个绝对的赢家,比如他娶到了吉赛尔·邦辰。

  邦辰是谁?她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出色的模特,也被认为是巴西最性感的女人。在去年里约奥运会上,邦辰一段时间不长的走秀,迷倒了全世界无数的体育迷。但是,这个女人却属于布雷迪一个人所有。

  爱国者和布雷迪,等同于布雷迪和邦辰。他们彼此成就帮衬。

  因为与邦辰的结合,布雷迪被更多的人嫉妒仇恨。“他什么都有了,为什么还有邦辰?”至于邦辰,也因为布雷迪在体育圈有了更大的知名度。

  两人的牵手,还加快了财富的积累。在福布斯全球名人榜上,布雷迪和邦辰夫妇以7450万美元的年收入,排在全球收入最高的名人夫妇第二位,仅次于碧昂斯和Jay Z夫妇。

  为了支持老公,邦辰出现在了超级碗比赛现场。爱国者大比分落后时,她在看台上神情落寞。而当爱国者逆袭夺冠后,她兴奋地在看台上跳了起来,以至于把手机都摔在了地上。

  赛后,邦辰带着孩子走进球场,与布雷迪热吻,当着全世界大秀恩爱、大抛狗粮。

  人生赢到如此高度,才算是真正的圆满吧。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