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布里振臂大吼,庆祝胜利。昨晚他独得34分助北京首钢赢下关键一役。图/Osports


山东 第8名
21胜
倒数次轮对阵 客场战新疆
末轮对阵 主场战青岛


四川 第7名
21胜
倒数次轮对阵 主场战天津
末轮对阵 客场战北京


北京 第9名
20胜
倒数次轮对阵 客场战福建
末轮对阵 主场战四川


江苏 第10名
20胜
倒数次轮对阵 客场战广东
末轮对阵 客场战深圳

  大外援杰瑞特受伤不能打,马布里大腿拉伤带伤上阵,面对本赛季坐镇源深体育中心从未输球的上海队,没有多少人看好北京首钢。但是,昨晚他们打出了久违的血性,107比104击败对手,把自己从悬崖边上又拉了回来。本场比赛过后,北京队争夺季后赛资格的主动权依旧掌握在自己手里。

  绝处逢生 奖金翻倍

  比赛刚结束,首钢集团就给前方督战的管理层打来电话,赢下这场球后全队奖金翻倍。如果下一场拿下福建队,奖金依旧翻倍。

  赛后的球员更衣室里,全队士气高涨,主教练闵鹿蕾和球队所有人挨个击掌。

  这是本赛季北京队打得最顽强的一场比赛。

  时间回到昨晚比赛第三节还剩4分多钟时,北京队将比分追到68平,迫使上海队叫了暂停。暂停回来,因为自己的进攻失误和传球失误,北京队让上海队连得了7分。比赛有被对手一波流带走的危险。这一次,轮到北京队叫暂停了。

  暂停回来的北京队很快就投进一个三分球把比分迫近。

  回忆当时的局面,闵鹿蕾表示,“当时主要是进攻出现了问题,所以我们必须把心态稳下来。回来打进三分球后,局面就稳住了,落后4分和7分是完全不同的情况。”按照闵鹿蕾的说法,这场比赛就是玩儿命拼防守,“进攻我们只需要按照自己的习惯和节奏打就行。”

  最后1分钟,源深体育中心的气氛达到了顶点,所有球迷都站了起来。北京队的替补席也异常紧张,为了一次罚球的战术大家喊得声嘶力竭。

  闵鹿蕾说,球队能够在困难的时候赢下比赛,精神是最重要的。“赛前动员会上说了很多,包括孙悦也说了,这支球队的氛围和团结精神很好,大家一定要珍惜,再困难都要去拼。”闵鹿蕾表示,即便是拿三个总冠军时,也没有多少人看好北京队,“我们一样站到了最高领奖台上。现在又到了节骨眼儿上,不管结果怎样,这种精神,北京队的精神必须要贯彻下去。”

  “我们从来没有失去过信心。”这是闵鹿蕾经常说的一句话。当记者希望他再说一次时,闵鹿蕾笑了笑,“别着急,有机会。”

  孤注一掷 集体爆发

  比赛结束前4秒,北京队领先1分,方硕走上罚球线,源深体育中心爆发出了震耳欲聋的喊声。方硕拍了几下球,深呼吸几口气,稳稳将球罚中。第二罚依旧如此。这两次罚球奠定了北京队的胜局。在更衣室里,回忆起这两次罚球,方硕表示,“不紧张是假的。”

  大外援受伤,单外援出战的北京队要想赢球国内球员必须得爆发。输给辽宁队后,闵鹿蕾认为球队进攻点太少。不过,在客场极其不利的情况下,国内球员爆发了,而且是集体爆发。

  方硕21分、朱彦西21分、翟晓川15分、吉喆和孙悦加一起也有13分进账。朱彦西赛后透露,闵鹿蕾赛前就一再强调,现在已经不能单纯依靠外援了。

  朱彦西的爆发非常及时。全场比赛,他投进了4个三分球,还抢了6个前场篮板。谈及球队赢球的关键,朱彦西说,“我们每个人都做得更多了,相互帮助,相互信任,快速地分享球,努力防守。”

  本赛季,伤愈归队的朱彦西一直没有打出以前的水平,但这场比赛又让人看到了昔日那个朱彦西。当被问到为何手感如此之好时,朱彦西说,“没有手感好不好,就是把该投进的投进了,投篮次数多了,得分会上去,命中率也会提高。平时投得不好是因为投篮次数少。”但朱彦西随机也补了一句,“这场比赛投篮投开了。”

  方硕告诉记者,这场比赛就是整个赛季的缩影,“其实赛季开始前就没人看好我们,这场也是这样,但我们靠努力和拼搏悬崖勒马了。”

  接下来,北京队将前往客场对阵福建队,然后再回到主场与四川队决一死战。“我们还活着嘛,没有死。后面还有两场比赛,希望接下来能继续打出我们的气势,打出我们的北京精神。”朱彦西说,后面两场球需要全队保持一致,围绕在领袖马布里的身边。

  带伤老马 制霸全场

  比赛开始前,马布里是最后一个出来的,他并没有进行太长时间的投篮训练。

  与辽宁队的比赛,马布里因为伤病的困扰打得不好,全场只得了4分。面对上海队,马布里的状态和伤势都让人担心。毕竟,单外援出战的北京队需要老马去带动进攻。

  训练的时候,北京队很放松。方硕和张庆鹏靠在广告牌上和刘晓宇有说有笑。单挑的人也多了。以前是张庆鹏和张才仁多一些,这一次,吉喆和王骁辉玩儿起了单挑,孙悦和段江鹏也来了一次。

  马布里看着队友,坐在地上努力拉伸。

  上场之前,马布里把其他四个首发球员叫了过来。方硕告诉记者,马布里对他们说,这场比赛如果输了,这个赛季就结束了,所以必须死磕。

  第一节,马布里打了半节就下去休息了。只得了两分。随后差不多10分钟时间,北京队是以全华班应战。等到马布里重新回来,他像是换了一个人,开始不断发起进攻冲击篮下。第二节,马布里得到了8分。

  马布里的好戏才刚刚开始。整个下半场,还有5天就迎来自己40岁生日的马布里一分钟都没有休息,狂砍24分。他一次次强行上篮造成2+1,让看台上的上海球迷唉声叹气。

  闵鹿蕾谈到马布里时表示,“他是带着伤在打比赛,其实他从第四轮就开始受伤。我觉得他非常出色,带领全队去挑战比赛,我们确实需要他。与上海队这种比赛,就是需要他这样一个人,能够稳定全队,带领全队。”

  回到更衣室里,累得够呛的马布里坐在椅子上换衣服,左边大腿绑着冰袋。不过他心情大好,接受采访前还和记者开了个玩笑。“我把所有的能量都投入到了这场比赛。”马布里说,“我从来没有放弃,全队也从来没有放弃。”

  ■ 形势

  四队争夺两个席位

  CBA战罢第36轮,晋级季后赛的形势又有微妙变化。最后两轮,四支球队将争夺季后赛两个名额,如果四川队下一轮提前上岸,就会避开最后一轮与北京队死磕,如此一来,对北京队末轮争胜也并非坏事。

  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上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