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家乡球队鲁能,巴顿打入个人中超首球。作为影锋,他还想进更多的球。图/Osports

  巴顿 出生地:烟台 生日:1995/9/16 身高:1.81米 体重:72公斤 所属队:国安

  位置:中场、影锋 重要事件:2014年升入一队 球衣号码:29号

  说起巴顿这个名字,你会想起谁,美国五星上将,还是F1车手?在国安球迷面前提起这个名字,他们的第一反应一定是近来表现出色的国安U23球员巴顿。从谢峰代理主帅期间到施密特接掌帅印后,这名小伙子逐渐坐稳了首发位置。助攻、造点、进球,巴顿一步一个台阶,越踢越好。

  发光

  首秀满堂彩 首球秀远射

  在有些中超球队还在为U23球员的使用发愁时,国安在“自留地”上找到了最合适的人选:巴顿。

  此前,助理教练谢峰就向时任国安主帅何塞推荐过巴顿。不过,何塞有自己的选择。换帅后,本赛季甚至连大名单都很少进的巴顿迎来了机会。

  联赛间歇期一队与预备队热身,谢峰跟巴顿说:“别太兴奋,下一场打天津肯定让你踢。”就这样巴顿被谢峰安排首发出场。在对阵天津亿利的比赛中,他迎来了中超首秀,还奉献了一次助攻。第78分钟,拼到抽筋的巴顿被教练组换下。当他下场的那一刻,工体几万名球迷高喊巴顿的名字,让这名小将激动不已。

  “我爸说了,要像乔治·巴顿一样,像将军一样战斗。听到现场球迷喊我名字太激动了,激动到不行。我会继续努力。”巴顿说。

  当晚赛后,摄像机的灯光也更多地聚焦在了巴顿身上。老大哥张晓彬赛后开玩笑说:“(他的表现)这还不错?今天表现太差了,比我预期差太多了。”

  张晓彬的话,似乎也有几分道理。因为在施密特入主后,巴顿陆续交出了一份又一份更加优秀的答卷。

  施密特的战术体系中,巴顿被推上锋线,担任“扰袭型”前锋。他能为索里亚诺拉开空间,创造机会。随后的比赛,他两度为国安赢得点球。

  属于巴顿的进球也很快来到。8月5日,在主场对阵山东鲁能的联赛中,国安在开场落后的情况下,巴顿用一记精彩的远射扳平比分,这是他中超首粒进球。

  回家

  外租一年半 新政促回归

  攻破鲁能大门的那晚,巴顿当选为全场最佳球员。这对一个缺少表现机会的U23球员来说,殊为不易。现在,U22国家队的大门也向他敞开了。

  上个月,国安俱乐部U14、U15梯队成立,青训副主任杨璞用巴顿的例子激励了36名刚刚进入国安青训体系的小球员。

  现在,每个国安球迷都知道了巴顿,甚至知道他名字的来历。家里人给他起这个名字,就是希望他像将军一样,有一个不平凡的人生。

  将军的成名之路绝非一帆风顺,小将巴顿也一样。

  这位出自国安青训的球员也犯过错。巴顿印象最深的是2013年全运会,复赛阶段最后一场比赛,北京对阵浙江,只要不输球就能确保出线,晋级决赛圈。在双方打成1比1后,巴顿因为不冷静的行为被红牌罚下。这次判罚成为比赛的转折点,北京1比3输掉了比赛,无缘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赛后,巴顿一度想放弃踢球。

  2015年,巴顿被租借到中甲球队梅州客家。经历了一年半的外租生涯后,巴顿回归国安。

  今年冬训期间,巴顿很兴奋、很投入,热身赛打进一球是他在国安一队的首个进球。在经历了中乙、中甲的历练和伤病的洗礼后,他想重新证明自己。“即使今年没有U23政策,我也会选择回来,毕竟我是国安培养的,太想为国安效力了。”巴顿说。

  自评

  有点儿天赋 勤奋还不够

  巴顿腿上的伤疤很多,都是训练、比赛中受伤所致。不过他觉得没什么,“每个球员多少都会有点伤疤吧。”

  小时候因为一次受伤,巴顿曾被父亲严厉批评过。有一年茵宝杯,冠亚军决赛前一晚,巴顿和队友在楼底下玩,不小心把脚弄伤了。第二天起来后伤势严重,没法比赛了,父亲严厉地训斥了他。

  巴顿的哥哥以前也是一名足球运动员,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改行了。深受哥哥影响的巴顿,一度也想过放弃,但父亲给了他坚定的支持。

  巴顿11岁来到北京,在国安越野接受足球训练。2010年,15岁的巴顿经过层层选拔,正式进入国安青训体系,最终如愿成为一队一员。

  下个月,巴顿就将年满22岁,他身上有着年轻人的开朗和自信。“我算是一个有点天赋的球员,勤奋可能还差点儿。当然,我训练绝对是百分之百的努力,我觉得我的天赋大于勤奋。”说完,他自己也笑了。

  不过在为梯队的师弟们送上建议时,巴顿立马一脸严肃,“要脚踏实地好好训练,别在乎外界的评价,国安青训无论是硬件还是教练都很好。教练们特别负责,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想法,对你们都是有帮助的,这个年龄段还是好好训练为主,别受到外界影响。”

  巴顿说,在成长的过程中会有挫折,但是不要抱怨太多,最重要的是通过努力去争取机会。

  场外

  夺冠季球童 偏爱“美人鱼”

  业余生活中,巴顿和普通年轻人一样喜欢玩游戏,时下流行的《王者荣耀》和《狼人杀》是他的最爱,而且他的水平还不错。除了游戏,巴顿也有喜欢的明星。女星他偏爱迪丽热巴、林允,男歌星他最喜欢周杰伦。

  在巴顿从默默无闻到爆发后,他的微博下面也多了许多球迷的留言。许多球迷都收到了巴顿的“点赞”。“留言实在太多,我不可能一条一条回复,但球迷这么关注我,我希望他们能收到我的感激。”

  已经在国安度过了7个年头的巴顿想感谢曾经帮助过他的每一位教练,包括梯队中的翟飚指导和升入一队后给予他信任的谢峰。他也十分感谢施密特给自己机会,从德国人身上,他获益良多。

  大约10年前,巴顿在工体还当过球童。2009年国安夺冠时,球童巴顿也在场边见证了那个夺冠赛季。那时候,他牵着老球员的手充满新鲜感地走入工体,现在他已经成了场上为球队拼杀的球员了。

  巴顿希望在锋线上多进球,踢得更从容一些,不再那么紧张。他也希望即便没有U23政策,也能为球队作战。当然最重要的是,他希望球队能够继续良好的状态,获得明年的亚冠资格。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房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