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10米台冠军张家齐(右)和教练寇萌萌一起登台领奖。 本版图片/Osports


奥运冠军、原北京跳水队队员李娜出任本届全运会跳水比赛裁判。

  天津全运会北京跳水已获4金、3铜,13岁张家齐独得两金

  第13届天津全运会跳水比赛昨天继续进行,北京13岁小将张家齐拿下女子10米台金牌,首次参加全运会便拿下两金。此外,曹缘昨晚在男子3米板决赛中摘得一枚铜牌,之前他还夺得一枚金牌。至此,北京跳水队已在本届全运会拿下4金3铜。在国际赛场上,都知道跳水队是中国的梦之队,而在全运赛场,跳水队是北京继乒乓球之后的另一支梦之队。

  张家齐自谦“人小水花小”

  此前的女子双人10米台决赛,张家齐和上海姑娘掌敏洁联手拿下了冠军。昨天的单人比赛,这两人又一次霸占了冠亚军,在比分和气势上彻底压制了里约奥运会冠军任茜。

  昨天决赛第1跳,张家齐便凭借107B拿到82.50分高分。随后4跳,张家齐继续稳定发挥,始终占据榜首,最终以427.45分夺冠。银牌归属了掌敏洁,她的得分为396.15分。里约奥运会冠军任茜以377.90分拿到铜牌。

  “拿到冠军非常兴奋,也很高兴,但没有太激动。我年纪小比较占优势,人小水花也小,优势相对大一点。”张家齐赛后称这枚金牌意味着自己这几年的辛苦没有白费。不过张家齐对决赛表现并不太满意,“这场比赛我觉得离我最好的成绩还差一点,第4跳水花有点扑出来,其他没什么问题。”

  本届全运会10米台双人和单人比赛基本都在张家齐和掌敏洁之间进行,两个不到14岁的小姑娘直接把奥运冠军任茜给压了下去。“我和掌敏洁一直是好朋友,每天都会在一起吃饭。这次全运会也是第一次有跨省组合的政策,我觉得挺有意思,我们搭配得挺好。本来我们俩就是好朋友,两人在一起可以聊聊技术问题,也很有意思。”

  这是张家齐在本届全运会上的第二金,此前搭档掌敏洁拿到了女子双人10米台金牌。13岁的张家齐由于年龄太小,未能代表中国队参加上个月的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结束全运会后,张家齐接下来并没有特别明确的计划,“回去之后先调整调整,之后再继续训练。”按照国际泳联的规定,张家齐年底就能参加世界大奖赛级别的国际赛事。

  领队透露“赛前有所预料”

  昨晚过后,北京跳水队在本届全运会上已拿下了4枚金牌,创历届全运会之最。用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的话说,“跳水队已成为北京竞技体育的又一支梦之队。”

  跳水队能有如此优异表现,得益于“因材施教”的策略。据北京跳水队领队余俭透露,队里针对几名尖子选手的不同情况采取了不同保障措施,“对于北京队这样的成绩,我们赛前有所预料。”

  全运会正式开幕前,13岁的张家齐无疑是最值得关注的新星。尽管因年龄太小尚无法参加国际比赛,但张家齐已包揽了去年和今年的全国冠军赛10米台单人金牌,被誉为中国跳水队的希望之星。

  余俭称从去年全国赛之后就一直关注张家齐的情绪,“去年全国冠军赛夺冠后,我就对她的主管教练说,以后的训练必须要比之前更严格。不能因为队员有了成绩就哄着、惯着,要让她觉得全国冠军只是起点,接下来必须更努力。”余俭称小孩子本身就容易骄傲,一出名想法容易多,“这两年,我们也一直在意这个方面。”

  至于曹缘,余俭称其有望接替林跃成为北京队的领军人物。“虽然对于他的年龄来说有些赶鸭子上架,但正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会让他清楚自己肩上有很多担子,必须要担起来。”余俭称天津全运会对曹缘来说提供了很好的成长机会,1金1铜也是对曹缘实力的肯定。

  至于老将林跃,余俭称其是一名非常有思想的队员,对这种队员不能强行要求,只有最信任的教练才能让他的训练达到最好效果。整个备战过程中,指导林跃训练的一直是他当年在清华跳水队时的教练王霄松,两人配合相当默契。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