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记

  天津全运会在颁奖这个环节上有创新,和以往只有运动员上台领奖不同,现在主管教练也要上台挂上奖牌。

  对运动员来说,教练至关重要,所以这样的安排和调整无可厚非,绝对是创新和突破。除了教练,球迷对运动员同样重要。至少在本次全运会女排比赛中,江苏队的球迷也配得上一块金牌。

  开幕式当天,绝大多数人都去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了,我原以为同时举行的女排半决赛球迷不会很多。事实证明,这样的想法大错特错。当新京报记者走进天津市人民体育馆时,看到了大片大片的“火焰”,那是江苏球迷的衣服颜色,他们把全运会赛场变成了江苏队的主场。

  决赛也是这样,争夺第3名的比赛还没结束,已有大批江苏球迷入场。决赛开始后,他们整齐划一的加油口号响彻全场。从某种角度讲,江苏球迷的加油声浪也影响到了上海队队员,她们看上去有些紧张,进攻不够果敢,扣球成功率也不高。

  虽然排球联赛距离职业化还很远,但排球迷已经率先进入了职业化。

  江苏球迷相当职业。半决赛时,他们把助威的大喇叭带进了体育馆,比赛中制造的加油分贝可谓震耳欲聋。他们还带着各种横幅挂在场边,那些调动情绪、点燃身体的词句,让现场的记者都有点热血沸腾。决赛虽然没有了大喇叭,可依旧气势磅礴。

  比赛中,面对对手球迷零星的加油声,江苏球迷会迅速做出反击,并很快把对手的声音压制。

  在这些江苏远征军中,惠若琪的球迷占了大多数,他们集中坐在一片看台,穿着统一的观赛服,手里拿着充气棒,节奏统一、气势十足。当惠若琪在场边热身或者比赛中扣球得分时,他们高喊口号,那架势都快把体育馆顶棚掀翻了。

  不要以为比赛结束火焰就会熄灭,尽管半决赛当晚下着大雨,但江苏球迷仍站在体育馆门口,等着队员从休息室里出来,走过一个就会高喊一次口号。

  一个体育项目的发展,与球迷市场密切相关。只有关注并喜欢的人多了,才会带动相关项目产业的发展,拉动收视率的同时,增强比赛品牌价值,提升项目市场价值。惠若琪之于女排是这样,张继科、丁宁之于乒乓球是这样,孙杨、宁泽涛之于游泳也是这样。

  看了全运会,领教了江苏球迷的力量,记者真心觉得,如果多几个惠若琪这样拥有强大号召力的球员,何愁排球职业化和改革不能成功?

  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天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