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宁赛后接受采访。新京报记者 房亮 摄

  昨晚,第十三届全运会U20男足半决赛,浙江队2比1绝杀湖北队。没能去卡塔尔征战12强赛的张玉宁成了最大看点。

  看似平淡的比赛,实际上很火爆,起码要比一般的中超比赛火爆。媒体席中有人感叹:毕竟赢了的球队至少能拿到个银牌,还有争夺金牌的希望。

  球迷也来了很多,据统计有2661人。

  两队的球迷很有特色。看惯了中超场边各种球迷的,可能会更习惯浙江球迷团,他们基本以绿城助威团为班底,加油方式很现代。坐在他们不远处的主席台上有权健的张效瑞,和权健的其他工作人员。对了,这里是泰达的主场。

  张玉宁的爸爸也坐在主席台上,显得不怎么有激情,尽管头发上依然打了很多发蜡。可能浙江助威团的低迷跟两队上半场的形势很有关系。张玉宁开场就一脚爆射,可惜稍稍偏出。这是他全场为数不多的射门,结果也都一样。

  湖北队上半场形成了压制,这让湖北队的球迷很兴奋。球迷中不少是商会成员,也有球员家长,杨立渝和姚道刚的父母都在看台上。湖北女足队员也在其中。与浙江队球迷相比,他们的加油方式很本土。外省人不大听得懂的湖北话,配上嘘声、锣鼓声,甚至还有警报声。

  就在张玉宁被断球的一刹那,湖北代表团的大喇叭响了起来,“张玉宁,你代表国家队到卡塔尔去啊。”

  很热辣,热辣得让人心绪不宁。

  毫无疑问,张玉宁是比赛的焦点。因为之前国家队没有征召他,传闻很多。

  湖北队的郭靖身材高大,在他的映衬下,张玉宁反倒显得有点像“黄蓉”。而且,湖北的防守不止有一个郭靖。倒也不能说张玉宁发挥不佳,上半场浙江队的传递很难把球传到他的脚下。加上场地确实很松软,脚脚可扬沙。

  湖北队的前锋杨立渝很显眼,泰达小将攻防俱佳,双方禁区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印象最深的是下半场67分钟,他在浙江队左路连过了3个人送出传球,可惜队友没能将球打进。83分钟,拼到抽筋的杨立渝被换下。

  不过湖北队的体能也到了极限,浙江队的长传调度开始可以轻易打穿湖北队的防线,形势就此发生逆转。第88分钟,浙江队获得左侧任意球,效力于波尔图预备队的严鼎浩,用一记诡异的香蕉球为浙江队扳平比分。

  有个中年女球迷说,打平挺好的,还可以多看半小时。其实,她说得不对,两队打平直接点球决胜。

  这位球迷的愿望最终还是落空了。

  第91分钟,浙江队队长高华泽门前包抄再进一球,浙江队完成绝杀。贡献绝杀的高华泽其实是湖北人,当初正是张玉宁父亲发现了他,把他带到了绿城。

  看台上浙江球迷阵营风头终于在这一晚盖过了湖北一方。他们高喊着张玉宁、严鼎浩、高华泽的名字,有的人扯下了衣服,有的人流下了眼泪。取得决赛资格,浙江队球员站到球迷团面前一起跳着、唱着庆祝。

  庆祝过后,张玉宁已经累得站不起身来,一度坐在地上。他还没有倒过来时差,昨天早晨六点多就醒了。

  他气喘吁吁地说了下面几段话。

  “是队友、是我的兄弟们救了我。他们的努力、坚持,让全队以及我本人,还有继续冲击全运会金牌的机会。”

  “确定没有办法进入国家队的话,我需要比赛。浙江队的小伙伴都是从小一起长大的,他们打进半决赛,我要尽自己的一份力。我自愿要回来,我从来没有踢过这样的比赛。”

  “我跟里皮沟通过,回来参加全运会。”

  “肯定是为了冠军,大老远跑回来不可能回来输球的。最后都是由胜利者来说话的,我们赢了,我们现在的目标就是赢下下一场决赛。”

  张玉宁的爸爸也终于焕发了激情,他振臂高呼,“我们是冠军。”

  不可避免地,他也谈到这次张玉宁没有去国家队的事情。

  “这件事跟张玉宁没有一毛钱关系,张玉宁一直在训练,24、25号也不可能回来。但有些话不好说,这个锅只能我来背,跟张玉宁一点关系都没有。总有一天事实会证明的。”

  “打全运会?既然他不用去国家队了,那肯定回来打全运嘛。”

  “跟里皮有过沟通,里皮还是很大气的。他觉得你回不来,那就没办法。”

  最后,谈到昨晚那场注定要写进中国足球历史的12强赛。张玉宁说:“背水一战,希望国足的老大哥们能拿下这场比赛,不管结果怎么样,全力以赴不留遗憾。”

  昨晚,中国队2比1战胜了卡塔尔,仍然没有避免被淘汰出局的命运。

  新京报记者 房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