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国安输掉了一场关键比赛,全队上下都很郁闷。图/Osports

  在昨晚中超的一场焦点战中,广州富力笑到了最后。一个致命失误,让北京中赫国安冲击下赛季亚冠名额变得希望渺茫。带着1比2的比分回到北京,国安主帅施密特的心情不太好。  

  富力反击很漂亮

  赛前,富力和国安同积37分,而且两队都没有补赛,落后联赛第三名5个积分。此番较量,可以说是争夺亚冠资格的生死战,只有取胜的球队才能继续保留希望。

  所以,昨晚双方从比赛一开始就全力以赴。比赛激烈且精彩。国安主教练施密特和富力主教练斯托伊科维奇都是以战术风格鲜明著称的教练,两支球队也都是以技术流行走中超。

  富力的雷纳尔蒂尼奥和乌索两名强力外援昨晚均因伤缺席,斯托伊科维奇不得不暂时放下了自己的“美丽足球”。但他的反击仍然很美丽。

  在国安错过了几次机会后,富力的反击就给国安上了一课。第29分钟,富力快速反击,扎哈维送出直传,快速插上的陈志钊面对杨智推射得分。

  下半场国安继续寻求压制对手,在于大宝上场后,他通过支点作用也助攻索里亚诺打入了一记漂亮的挑射。只是没过多久,富力再次通过反击教训了国安,这次是扎哈维。2比1的比分保持到了终场。每次反击都能快速击穿国安或者将国安的阵型扯开,富力的反击战术相当成功。

  国安受伤病影响

  施密特赛后首先祝贺了富力,之后他对整场比赛进行了点评。“我们一度掌握了比赛的主动权,很遗憾我们首先丢球,后来的比赛大家也看到了。下半场我们希望扭转局势,但富力的反击也很犀利。我们扳平了比分,后来打得也很不错,但同样有很多小的失误。富力攻防转换打得非常好,后来又打进了反超比分的一球,我们很遗憾没能再次扳平。”施密特说。

  施密特对场上换人进行了解释:“因为赵和靖在比赛中坚持不了了所以换下来。1比1之后奥古斯托的位置前移,我们撤下一个后腰,后来奥古斯托在新位置也打出了一些精彩的瞬间,也帮我们减轻了防守端的压力,但很遗憾我们最终没有把握住机会。”

  昨晚比赛国安并没有报满18人大名单,施密特也做出了说明:“我们带了20多个人来到广州,确实也包括一些还有伤的队员。朴成,巴顿,晋鹏翔很可惜没能及时恢复,没有办法参加比赛。”这几名球员昨日一早便坐飞机回到了北京,施密特也希望这几位球员抓紧每一分钟全力恢复,准备下一场比赛。

  拿亚冠资格难了

  昨晚比赛结束后,下赛季亚冠名额争夺战的形势比之前明朗了一些。

  河北华夏幸福在2比1战胜辽足后,以45分占据积分榜的第三位。紧随其后的是少赛一场的天津权健,他们的积分与华夏只有一分之差。排名权健身后的是少赛一场,积41分的山东鲁能。广州富力在战胜国安后,积分也来到40分的关口。而国安目前只积37分,与第三名的差距已经拉大到8分。

  赛前,施密特便表示,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会为亚冠资格而继续努力。本赛季初,国安给自己的定位就是要争取进入第一集团,夺得下赛季的亚冠资格。不能说球队不努力,不过在联赛只有5轮的情况下,国安确实很难能够完成这个任务了。

  从赛程上来看也不难得出这个结论。下轮比赛,国安将回到主场迎战联赛第二名的上海上港。虽说拥有主场优势,但想要在这个正冲击联赛冠军的对手身上拿到三分,可以说是相当有难度。而且此后国安还要在客场面对保级区球队天津泰达和江苏苏宁。这些“饿狼”个个都不好惹。

  施密特鼓励队员

  施密特赛后显得有些郁闷。不仅是因为争夺亚冠资格的希望渺茫,还有球队最近的状态也不太理想。相对于之前的七轮不败,可以说是太不理想。

  从上任伊始,施密特通过一场场的胜利给球迷送上惊喜。截止到主场4比0大胜辽足的比赛。施密特在上任的前七场比赛中五胜两平。而且国安富有观赏性冲击力的打法确实让不少球迷都重拾关注。

  不过,似乎也应了“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这句话。在联赛间歇期前国安客场0比2不敌华夏幸福,施密特吃到首场败仗后,国安就好像突然失去了取胜秘诀。之后,施密特带国安前往德国训练,于大宝也伤愈复出。但回来后的两场比赛,国安却主场被延边4比4逼平,随后本场又在越秀山1比2不敌富力,施密特近六场仅取得了一胜。

  考虑到施密特半程接手,人员与体能储备都已经定型,缺乏系统的调整的机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似乎也在情理之中。施密特在更衣室里还是给队员们予以鼓励,告诉大家,向前看。

  索里亚诺有信心

  在打入昨晚的进球后,索里亚诺本赛季的总进球数达到了15个,排名中超射手榜第五位。这个数据对于在上半程没有什么表现机会的西班牙人来说可以说非常出色了。要知道其中12粒进球是索里亚诺在施密特到来,自己坐稳主力位置后打入的。

  索里亚诺赛后直言他很伤心,“尽管我取得了进球,但是球队没能取胜。”索里亚诺说。

  在索里亚诺看来,输球是由于球队在场上做得不够完美,才导致这个结果。但是索里亚诺还是展现了对未来的期望。“我们会关起门在更衣室解决(问题),相信我们会找到输球的原因,下一场比赛打好。”索里亚诺说。谈到亚冠资格的问题,索里亚诺说:“还是很有信心。”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房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