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大宝(北京国安)


马布里(北京北控)


刘晓彤(北汽女排)

  随着北京人和冲超成功,下赛季中超赛场上北京将迎来德比战。在即将开始的CBA联赛中,北京首钢和北京农商银行也将上演京城德比。对于重视三大球发展的北京来说,足、篮、排已经拥有了8支顶级联赛球队。那么,这些球队在京城球迷心目中的地位如何,他们的球迷版图又是如何分布的?

  1 北京国安

  主场:工人体育场

  在三大球所有球队中,北京国安无疑是北京城最具有号召力的球队。上赛季,根据中超联赛官方公布的数据,国安赛季总观赛人次超过57万,场均上座率超过38000人,位居第3,仅次于广州恒大和江苏苏宁。国安球迷之多,多到他们赛季套票的购买资格一度需要通过摇号来抽取。不过,由于球队战绩的影响,2017赛季球队套票申购人数并没有触发摇号线。即便如此,国安在京城球迷心目中的地位依旧不减。统计数据显示,在9月北京国安主场对阵上海上港的比赛中,超过37000名球迷涌进工体。

  2 北京人和

  主场:丰台体育场

  算上2017赛季,北京人和扎根京城的时间只有两个赛季。随着他们本赛季冲超成功,下赛季他们将在中超赛场与国安上演北京德比。在这之前,广州、上海、天津等城市都有了中超德比,人和帮助北京填补了这一空白。就连国安主教练德国人施密特都说了,他很期待下赛季与人和的德比战。施密特还说,北京足够大,容得下两支中超球队。在北京的两个赛季,人和吸引了不少居住在西南方向的球迷,他们赴丰体为球队助威,并成立了球迷会。人和俱乐部告诉新京报记者,本赛季球队的平均上座率接近5000人。对于一支“北漂”球队来说,实属不易。

  3 北京首钢

  主场:五棵松体育馆

  4年3冠,北京首钢是京城三大球成绩方面最出色的球队。正因为如此,他们这几年聚集了一批忠诚的支持者。据了解,上赛季首钢平均上座率超过7成。五棵松体育馆可容纳观众18000人,也就是说,球队场均观赛人次接近13000人。具体来说,对手不太强的比赛,差不多有8000人左右看球,而焦点场次上座率则在9成左右。新赛季,重建中的首钢上座率面临考验。不过,从前不久首钢新赛季出征仪式来看,一如既往选择支持他们的球迷还是不少。

  4 北京北控

  主场:奥体中心体育馆

  和北京人和一样,北京北控也是一支“北漂”球队。经历了乏人问津的两个赛季后,新赛季他们有望翻身,因为马布里加盟了这支球队。马布里带来的影响立竿见影,以前很多支持首钢的球迷都表示新赛季会追随北控男篮。在新赛季出征仪式上,一位北京大妈个人拿出50万元捐给球队,用来改善球队客场征战的出行、伙食。同时,她还买了5套VIP季票。俱乐部相关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新赛季球队票务销售不错,最便宜的1200元季票早早售罄,而贵宾票前两排也基本卖出。

  5 北京首钢女篮

  主场:首钢篮球中心

  上赛季,首钢女篮夺得WCBA总冠军,这是球队历史上第3个总冠军。尽管女篮的关注度不如男篮,但在夺冠之夜,首钢篮球中心的球迷超过5000人。据了解,首钢女篮的球迷与首钢男篮的球迷重合度比较高。也就是说,很多支持首钢男篮的球迷,也会选择为首钢女篮喝彩。

  6、7 北汽男排、女排

  主场:光彩体育馆

  北汽男女排的主场都在光彩体育馆。光彩体育馆只有南北两个看台,容量有限。过去两个赛季,从新京报记者跟队情况来看,普通比赛现场会有几百名球迷观战,而到了女排对江苏队或者男排对上海队时,上座率会翻倍,甚至体育馆门口还有“黄牛”卖票。北汽排球两支球队有专属的球迷团体,每次主场比赛他们都会坐在两侧看台展示力量。天津全运会上,也有球迷团体的成员到排球比赛现场呐喊。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周末很容易和篮球、足球比赛撞时间,排球比赛的时间大多在下午,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北汽排球两支球队的上座率有所帮助。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图片/Ospo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