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le Kuzma
库兹马扣篮。近几场比赛,这位NBA新秀接连刷新个人得分纪录。
图/视觉中国

  凯尔·库兹马

  国籍:美国

  生日:1995年7月24日

  身高:2.06米

  体重:100公斤

  毕业院校:犹他大学

  所属运动队:洛杉矶湖人队

  NBA赛季最佳新秀的评委们要头疼了。本赛季常规赛才打了五分之一,各位“菜鸟”互不相让,发挥出了极高的水平,这其中,像76人的本·西蒙斯、国王的达伦·福克斯、小牛的丹尼斯·史密斯都获得了不少好评。不过,从最近几场比赛来看,湖人的凯尔·库兹马有点后来居上的意思,接连刷新单场最高得分。科比都发话了,库兹马将会成为湖人未来的领袖之一。

  30分10板 菜鸟先飞

  30分10个篮板,在湖人113比122不敌太阳的比赛中,凯尔·库兹马拿下了两双数据。

  他因此成为本赛季首个拿下30+10的新秀。

  如果降低一下标准,得分20+,不好意思,库兹马还是第一。本赛季,他已经6次得分20+。爵士的米切尔有5次,76人的本·西蒙斯4次。

  这样的库兹马,足以让斯台普斯中心的湖人球迷疯狂。他们也有理由相信,明年夏天球队吸引来诸如保罗·乔治这样的自由市场超级球星后,又可以实现紫金军团的伟大复兴。

  要知道,在与太阳的比赛前,库兹马刚刚在与76人的比赛中刷新了职业生涯单场最高得分,那场比赛,他得到了24分和7个篮板。只不过,他被更加强硬的二年级生恩比德教训了。

  迄今为止,库兹马代表湖人打了16场比赛,小南斯受伤后,他被主教练沃顿提上了首发。这16场比赛里,他有14场得分上双,目前已经连续10场比赛得分上双。

  场均16.4分和7个篮板,库兹马成长速度惊人。

  相比个人数据,库兹马更在乎的是赢球。输给太阳之后,库兹马说,“连续刷新得分纪录是很酷的事情,但我的理念是赢球至上。数据对我来说不重要,我更喜欢赢球。为了赢球,我必须得更加努力。”

  在库兹马看来,要想赢球就必须加强防守,但是,过去两场比赛湖人的防守极为糟糕,“我们的防守不好,这是我们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第27顺位 湖人淘金

  今年夏天的选秀大会上,库兹马在首轮第27顺位被湖人选中。

  那个时候,并没有多少人在乎库兹马,也没有多少人知道库兹马是谁。所有的注意力都被波尔带走了。大家都在期待波尔的第一个赛季,看看他会给湖人带来什么。

  结果大家看到了,波尔的表现远不如他的选秀顺位,投篮命中率更是饱受诟病。反倒是库兹马,打出了与选秀顺位极不相符的表现。

  其实,库兹马在季前赛上就让人眼前一亮了。

  库兹马代表湖人打了6场季前赛,5场得分上双,场均可以贡献17.3分。正因为如此,赛季还没开始,外界就开始给湖人管理层点赞,认为他们选择库兹马这个决定非常英明。

  湖人总经理助理巴斯透露,选秀大会之前,球队就已经关注了库兹马很长时间,所以,他们选择库兹马并不是心血来潮。“凯尔是当时我们唯一的选择。”巴斯回忆说。

  对于重建的湖人来说,他们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样的球员。“态度要强硬,决心不可动摇,攻防两端都要全能,主教练沃顿还希望他是一名可以胜任多个位置的球员。”总经理佩林卡说,库兹马正是这样的球员,“凯尔身上有我们想要的一切素质。”

  过去16场比赛,库兹马淋漓尽致地释放了自己的天赋,尤其是在进攻端,他让主教练沃顿赞不绝口,“当他像(对太阳)下半场比赛那样打球,他就是对手的噩梦。”

  密会科比 向他取经

  最近两场比赛,库兹马在进攻端大爆发。个中原因,或与科比有关。

  与76人的比赛前,库兹马和科比一起吃了晚饭。在那次会面中,库兹马问了科比很多问题,关于心态、比赛方法以及如何成功。作为过来人,科比给了库兹马很多建议。很明显,这让小伙子受益良多,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在场上进攻更加坚决果断了。

  库兹马和科比的会面很快被媒体捕捉到了。在被问到和科比具体聊了些什么时,库兹马说:“就是聊了聊工作的事情,都是一些很常规的内容。”但库兹马说,他与科比的交谈很不错。

  对于目前湖人队中任何一个球员来说,科比都是神一样的人物。库兹马就说了,科比是他最喜欢的球员之一,“他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他是科比·布莱恩特。”

  每一个球员都想得到科比的指点,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这样的机会。库兹马主动联系了科比,科比欣然应允。

  湖人总经理佩林卡透露,科比非常欣赏库兹马,对他新秀赛季截至到目前的表现感到满意,“科比喜欢凯尔的心态。”佩林卡还透露,科比认为库兹马在球场上展现出的精神不错,“他会成为湖人未来领袖之一。”

  佩林卡告诉媒体,库兹马听科比讲了他以前在球场上战斗的故事,“凯尔说他听到了一些他永远不敢想象的故事。”

  同样是湖人本赛季备受关注的新秀,波尔据说还没有与科比单独见过面。

  全能新秀 梦想成真

  “他是一名非常棒的新秀,湖人做出了英明的选择。”与湖人的比赛后,76人主教练布雷特·布朗如是说。

  在布朗看来,库兹马是当今篮球最抢手的那种类型的球员,“他有很出色的弹跳,可以投三分,可以在场上跑着打球。这个孩子性格很好,他身上有自信的特质,这很吸引我。”

  正如布朗所说,身高2.06米的库兹马非常全面。

  在沃顿的战术体系里,他打的是大前锋的位置。但是,他可以随时拉到外线投三分球。当后卫持球时,他可以打挡拆并随时快速移动准备空切顺下。除了能投篮,他也可以自己持球突破。在防守端,他的护筐能力也相当不俗。

  库兹马说,“在现在的篮球比赛里,我觉得我可以打任何一个位置。”

  湖人总经理助理巴斯对此有发言权,“在防守端,他可以换防多个位置的球员。进攻端值得挑剔的也不多,除了外线投篮不太稳定。”巴斯说,库兹马的积极性和能量让人喜欢,“他从不懈怠每一个回合。”

  库兹马的进步源于他对自身的观察。他会去看自己以前打球的录像,看自己的脚步,看自己的投篮姿势。当他发现其中的不足,就会在训练中做出针对性的改进。这让他越来越好,最终顺利进入NBA。

  进入NBA,这是库兹马小时候的梦想。

  “上小学的时候,老师问我们,‘长大后你们想干什么啊?’我说,‘打NBA。’我一直都知道,我会进入NBA。”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