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道西侧的音乐会舞台,目前在紧张的搭建中。


今年沸雪比赛,碎冰造雪取代了液氮造雪。新京报记者 房亮 摄

  2017沸雪北京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将于11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目前,舞台搭建以及造雪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赛事组委会表示,赛台的搭建速度和质量都没有问题,完全可以满足比赛的需求。

  

  改进 碎冰造雪更为高效可控

  11月16日凌晨,沸雪赛道的造雪工作正式开始,并计划于11月22日全部结束,完成国际雪联对场地的验收,满足23日开始的运动员赛前适应性训练。

  从赛事举办最初阶段时把雪从张家口等外地运过来,到这两年采取人工造雪,今年的赛事在造雪技术上又有所突破。

  据组委会场地设施部工作人员介绍,本次赛道铺设全部采用碎冰造雪。所谓碎冰造雪,即从制冰厂运送巨大的冰块到达工体,现场进行碎冰并铺设于赛道。与往届沸雪比赛的液氮造雪相比,碎冰造雪更加方便快捷,更为经济实惠,造雪的过程、时间和周期更为可控。

  工体内的沸雪比赛赛道由南往北,共长138米,起跳台高度为40米,宽度为8米。据悉,碎冰造雪将消耗2000吨碎冰。

  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邵晓军表示,造雪方式的转变,使工程进度有了很大提升。“最近已经把造雪停了,因为造雪技术比较成熟,进度非常快。国际雪联认为,目前气温并不寒冷,如果完全造好之后,雪融化会有损失。但是总体造雪已经接近完成50%。整体造雪预计消耗2000吨人工冰,我们已经用了700吨。”邵晓军说。

  邵晓军还介绍,下落坡的雪在厚度和雪质上有很高要求,这一部分已经基本完成。此外,起降坡、跳跃坡的造雪工作将于今明两天进一步推进。

  北京美艺恒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爽介绍,下落坡的雪面厚度有60厘米,场地平整度将由国际雪联技术总监验收。那么,对雪面的硬度和松软度会不会有要求?刘爽对此回答:“届时气温高的话,雪质要硬一些,相应有一套标准。”

  “从今年我们和国际雪联、沸雪公司的合作看,搭建场地用的材料、技术及施工进度,已经比较成熟。”邵晓军说。

  改变 音乐盛会提前至决赛前

  沸雪北京已经连办7年,今年升级为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的北京站,参赛运动员获得的积分列入平昌冬奥会资格赛。

  比赛场地也从鸟巢移师工体。邵晓军表示,考虑到工体这个地段时尚的环境,人气比较足,场地条件也符合举办单板大跳台的比赛,“从鸟巢来到北京具有悠久历史的工体,在这里举办能够吸引更多对冰雪赛事关注的老百姓,让他们参与到赛事中来。”

  据了解,本次赛事运动员将于11月22日左右陆续抵达,11月23日召开队伍和运动员技术会议,抽签决定24日预赛的运动员出场顺序。同日,运动员还将进行赛前适应性训练。11月24日,首先将进行男女项目预赛。11月25日晚的决赛将决定冠军的最后归属。今年的赛事吸引了28个国家的45名男运动员和25名女运动员,全世界前20名单板男性选手和优秀女性选手,都将参赛。中国队将派出8名运动员(4男4女)参赛。

  工体除了以国安的主场闻名,还以举办演唱会被人熟知。单板滑雪赛和现场音乐会相结合,成了沸雪比赛的重要特点。

  前7届沸雪北京赛中,王力宏、张震岳、孙楠、黑豹乐队、李宇春、信等歌手和乐队在赛后登台演出,为比赛带来了与众不同的体验。今年,吉克隽逸、郑钧、梁博将携手亮相单板大跳台世界杯。与前7届沸雪比赛不同的是,为了提高观看效果,烘托现场气氛,本届比赛将现场音乐会环节提前至11月25日晚决赛前进行。

  位于赛道西侧的现场音乐会舞台,目前也在紧张的搭建中,建成后占地将达2000多平方米。昨日新京报记者探访时,施工单位正在进行裁判台、音箱、灯光、防护等配套设施的搭建工作。

  邵晓军表示,这个舞台正是沸雪比赛的特点,“在没有纳入冬奥会项目之前,它是作为一个商业赛事的形式进行比赛,把音乐、运动结合在一起。音乐会和比赛穿插进行,吸引更多的观众。”

  采写/新京报记者 房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