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2.13米的恩比德在篮下拥有绝对的统治力,进攻能力强,防守能力更强,自称“联盟最好的防守球员”。图/Osports

  乔尔·恩比德

  绰号:恩比德大帝

  国籍:喀麦隆

  生日:1994年3月16日

  身高:2.13米

  体重:113公斤

  所属运动队:费城76人队

  司职:中锋

  荣誉:2014年NBA选秀第一轮第3顺位被76人队选中

  熟悉NBA的球迷都知道,费城76人最近几年一直都是以摆烂为目标。不过,从本赛季开始,这支球队开始兑现年年摆烂换来的天赋。西蒙斯、富尔茨、恩比德、萨里奇、雷迪克等人加在一起,产生了强大的战斗力。本赛季17场比赛打完,76人拿到了10场胜利,目前排名东部第五。这其中,恩比德的贡献不可小视。与上赛季相比,本赛季的恩比德更加出色。他已经放出豪言:“我是联盟最好的防守球员。”

  像艾弗森一样重塑76人

  76人主教练布雷特·布朗拥有丰富的和大个子球员共事的经验,但是球队管理层给了他一个完全不同的“动物”。没错,这只“动物”就是乔尔·恩比德。

  作为现役NBA最成功的主教练,马刺的格雷格·波波维奇拥有不少的门徒。比如金州勇士主教练史蒂夫·科尔,比如亚特兰大老鹰主教练布登霍尔泽。布朗的师父也是波波维奇。出师之后,布朗于2013年夏天接过了76人的教鞭。过去这几个赛季,他和76人一起经历了很多的失败。虽然这些失败并不都是布朗的错,但还是让很多人质疑他的执教能力。

  如今,事情正在发生变化。76人拥有了令人艳羡的天赋,他们成为季后赛席位的有力竞争者。除了2016年的状元秀西蒙斯,恩比德也开始持续爆发。阿伦·艾弗森之后,76人还没有像今天这样被人关注。

  身高2.13米的恩比德在篮下拥有绝对的统治力,和他对位的中锋很难占到便宜。但是,他又不是德怀特·霍华德那种纯粹的中锋球员。恩比德有灵活的脚步,像“大梦”奥拉朱旺一样,持球单打时可以用漂亮的欧洲步上篮,对手只能尴尬地成为背景。恩比德还有后卫般的射程,可以拉到三分线外对对手实施远程打击。更重要的是,恩比德攻击篮筐的手段丰富多样。11月23日,与开拓者的比赛中,他面对努尔基奇的贴防,运球起跳直接命中了一次远距离勾手。

  恩比德可不是那种只会进攻不会防守的大个子。前17场比赛打完,76人的防守效率排名联盟第七。当恩比德在场上时,球队的防守效率高居联盟第一。从个人防守真实正负值来看,他排在全联盟第四,比上赛季的最佳防守球员德拉蒙德·格林还要高。

  “我这样说不是自大,但我觉得我现在就是联盟最好的防守球员。”击败开拓者后,恩比德如是说。

  比邓肯更适合时代需要

  尽管恩比德本赛季有些比赛打得很挣扎,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他确实拥有超强的天赋。他绝对是布朗遇到的最好的大个子球员,虽然后者在辅佐波波维奇时经历过蒂姆·邓肯的统治时代。

  和邓肯这样的球员相处过,让布朗具备调教大个子的先天优势。可是在如何调教恩比德方面,布朗必须有特殊的理解。恩比德必然会成为全明星,这就要求布朗需要围绕他制定进攻战术。换句话说,恩比德要扮演进攻核心的角色。

  恩比德和邓肯最大的不同在于性格方面。邓肯是一个很安静的球员,他总是兢兢业业地工作,完美地执行教练交给他的任务,带领球队取得胜利。恩比德完全不同,他需要噪声,他想要活在聚光灯下。他是社交媒体上的流量之王,他会尽可能地制造话题。

  在邓肯统治联盟的时代,恩比德这样的球员是完全不可想象的。当然,不是说邓肯就是绝对的好男人,恩比德就是十足的坏小子。他们只是不同类型、不同性格的人而已。相比之下,恩比德的类型更适合时代需要。

  在布朗看来,恩比德不仅从战术上给球队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和帮助,他还赋予了这支年轻的球队凝聚力。

  11月18日,76人主场对阵勇士。上半场,他们领先了卫冕冠军22分之多。但在下半场,他们输给了对手30分。输掉这样的比赛以及这样输掉比赛,让76人上下都有些沮丧。但恩比德没有退缩,他很快在社交媒体上给球队和队友打气,号召大家振作起来向前看。

  与勇士比赛之前,76人在客场击败了湖人。那场比赛,恩比德砍下46分、15个篮板、7次助攻和7次盖帽。看到这样的恩比德,布朗欣喜异常,“我没想过恩比德这么早就给我们带来这样的惊喜,感恩节的礼物来得快了些。”

  有意思的是,恩比德说自己那场比赛只发挥了69%。

  被杜兰特嘲讽还去点赞

  被勇士大比分逆转之后,恩比德在社交媒体上写道:“现在我们知道大比分领先被逆转的感受了。”

  表面上看,这是恩比德一番真诚的感悟,表达了对输球的失望之情。但是,只要仔细想想,你就会发现这是他在耍小聪明。他是在嘲讽勇士呢。2015-2016赛季总决赛,勇士3比1领先骑士,但最终却被对手连赢三场翻盘,丢掉了到手的冠军奖杯。

  看到恩比德的社交媒体内容,勇士大将德拉蒙德·格林回复道:“老弟,你太好玩了,期待跟你打上好几年。”

  这样好玩的恩比德,你怎能不爱?

  事实上,相比于西蒙斯,76人球迷似乎更加喜欢恩比德这样的性格。在场上,他给球队带来了竞争性,在场下,他则给球队带来了娱乐性。放眼全联盟,没有哪一个球员比恩比德更具有娱乐价值。他是个有趣的人,看他打球也很有意思。对于76人的更衣室文化,恩比德产生了独一无二的影响。队友们喜欢和他一起打球,这就是恩比德的特别之处。

  恩比德的特别之处还包括他能让对手哭笑不得。

  与爵士的比赛,他一次假摔让对手新秀米切尔吃到技术犯规。但是,赛后他去找米切尔握手了。与快船的比赛,他被对手替补中锋威利·里德抱摔,赛后接受采访时,他说他不知道那个人(里德)叫啥名字,随后,他还在社交媒体上放出里德的照片并写道,“这人是谁?”

  同样是社交媒体上瘾症的重度患者,杜兰特觉得他比不上恩比德。在提到勇士为什么能够对76人完成大逆转时,上赛季总决赛MVP表示:“如果输给76人,恩比德又该在社交媒体上乱写了。”为了不让恩比德在社交媒体上嘚瑟,杜兰特和队友一起教训了恩比德和76人。

  随后,记者把杜兰特的话发到了社交媒体上。你知道后来发生什么了吗?看到这则报道,恩比德去下面点了个赞。

  采写/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