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彦雨航下半场独得20分,他让韩国队的反扑无功而返。
图/Osports

  男篮世预赛中国队客场92比81胜韩国队,丁彦雨航30分

  缺少4员主将,磨合时间短,男篮世预赛客战韩国队,中国男篮红队困难重重。不过,在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李楠的球队昨晚92比81击败韩国队。整场比赛,全队全员表现出色,进攻让对手无可奈何,防守让对手失去准星。

  

  神兵 丁彦雨航半场暴走手感发烫

  因为在联赛中大杀四方,丁彦雨航被球迷们打趣为“外援”,山东队也被戏称为“三外援”球队。

  因为翟晓川、赵继伟、赵睿以及孟铎的受伤,李楠执教的中国男篮红队实力受到影响,加上周琦在美国没有被邀请,“外援”丁彦雨航成了这支球队当之无愧的头牌。预选赛第一场,中国队大胜中国香港队。由于对手实力较弱,丁彦雨航只打了两节比赛就打卡下班。那场比赛,他为了找手感,出手了10次只命中3球,手感并不好。

  不过,面对韩国队,丁彦雨航拿出了真本事。

  也许是为了打乱韩国队的战术安排,李楠并没有让丁彦雨航首发。等小丁替补上场后,对手果然对他采取了严密的盯防。整个上半场,因为有孙铭徽的惊艳表现,丁彦雨航倒也比较克制,并没有率先使用杀伤性武器。技术统计显示,第1节他拿了4分,第2节得到6分。

  进入下半场,韩国队试图扭转场上劣势。关键时刻,丁彦雨航接管了比赛。整个第3节,简直就是丁彦雨航的进攻武器展览会。既有持球突破上篮,也有不畏防守造犯规。当对手注意力不集中,他又在罚球线连续两次中投命中。等对手收缩防守,他又在三分线外手起刀落。整个第3节,丁彦雨航单节得到11分,而韩国队全队只有18分。

  丁彦雨航在第4节一开始延续了三分雨,连续两个三分遏制住了对手反扑的势头。小丁末节再砍9分。全场比赛,他一共得到30分,并且抢下6个篮板。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李楠称赞了丁彦雨航,认为他是球队最优秀的球员,“不管以后谁回到了球队,小丁都是我们的主力。”

  奇兵 孙铭徽单节14分回报信任

  赵继伟和赵睿的首发双控卫受伤,世预赛李楠选择用谁首发成为一大焦点。最终,他选择了方硕和孙铭徽。

  与韩国队的比赛,孙铭徽回报了李楠的信任。

  在联赛中,广厦队给孙铭徽的机会并不多。第1阶段9场比赛,他场均只有2.9分进账。与新疆队的比赛,孙铭徽最后时刻被对方小外援亚当斯穿裆戏耍,并最终引发了双方的冲突,这一事件成为当轮联赛的焦点。

  到了国家队,走上国际比赛赛场,孙铭徽向全国球迷展示了他的硬实力。

  韩国队一上来就给了中国队下马威,三分线外频频出手命中。在丁彦雨航还没上场之前,孙铭徽站了出来。他利用突破和远投,帮助球队稳住局面,没有让对手拉开分差。整个第1节,孙铭徽无疑是全队发挥最出色的球员。他的两分球3中3、三分球2中2、罚球2中2,进攻数据命中率全部是100%,单节拿下14分。

  第2节,韩国队加强了对孙铭徽的防守,广厦小将则更多把球交到队友手上。即便如此,这一节他依旧得到了5分,尤其是一次强硬的上篮命中还造成对手犯规,非常涨士气。

  下半场,孙铭徽在进攻端火力有所减弱,几次冲击篮筐都没有命中。可是,他的突破吸引了对手的防守,并迫使对手不得不更多地协防。因此,尽管他的进攻没有打进,但有几次队友跟进二次进攻都完成了得分。全场比赛,孙铭徽得到21分,还送出4次助攻,是全队丁彦雨航之外第2得分点。

  对李楠来说,孙铭徽的爆发让他陷入了幸福的麻烦中,当赵继伟和赵睿伤愈归来,他又该做出怎样的选择呢?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