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

  

  新京报讯 (记者房亮)本周三,北京市体育局组织记者走访非首都功能疏解腾退空间变全民健身场地在朝阳区的案例。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明年5月底前,北京市将建设完成700余片全民健身专项活动场地。

  今年群体场地建设投入3亿元

  2017年,北京市体育局围绕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一中心工作,在非首都功能疏解腾退空间使用与管理上下工夫,努力把腾退空间变成服务群众的公共体育设施。比如,朝阳区八里庄街道甘露园中里社区,一片垃圾场今年通过改造变成了笼式足球场;六里屯街道晨光家园社区,原来乱停车的空地改造成了乒乓球长廊、棋苑等健身场地。

  北京市体育局群体处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年初,市政府把在群众身边建设509片专项体育活动场地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市体育局会同各区政府在11月18日前完成了全部509片专项活动场地的建设工作,包括新建篮球场地55片、网球场地12片、多功能球场31片、乒乓球场48片、门球场19片、棋苑344片。”

  据统计,2017年北京市群众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投入资金超3亿元。在市财政局的支持下,2018年5月底前,北京市还将建设完成700余片群众身边的专项活动场地设施,进一步完善各类场地设施,满足不同人群的健身需求,打造“一刻钟健身圈”。

  市民可扫码进入活动场所

  在加大建设力度的同时,北京市在实现场地设施的精细化管理和信息化服务上也在尝试创新。

  今年部分新建的专项活动场地入口处都设有指示牌,上面有场地建设、运营管理、监督检查、维修服务等责任单位、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

  市民可通过扫描指示牌上的二维码进入用户界面,实现一键式服务查询、使用指南、健身指导、硬件报修、意见建议等操作。

  市体育局目前还在打造健身场地“一把锁式”管理模式。市体育局工作人员表示,这类似现在流行的共享单车技术,未来,市民可通过手机APP预约、现场扫码开锁进入场地活动。

  市体育局希望这种形式不仅方便市民预约场地、减少人员管理成本,还可以对场地的人流量、使用频率、高峰时段数据等统计分析,为今后全民健身活动场地的建设种类、地点、规模等提供科学依据和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