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越野滑雪集训队进行滑轮练习,这是他们夏训的主要内容。资料图片/Osports


更多资讯请关注
“冰雪苑”

  利用“囤雪技术”,南方城市也可举办越野滑雪赛

  城市中心也能举办滑雪比赛了。国际雪联城市越野滑雪大奖赛明年将首次来到中国,于明年3月底分别在延安和哈尔滨进行两站比赛。同时,作为越野滑雪夏季主要训练方式的滑轮运动也将在全国进行公益推广,这将有助于实现“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

  赛道耗雪量仅1万立方米

  越野滑雪是最古老的运动项目之一,被称为雪上马拉松。与高山滑雪、单板滑雪等雪上项目相比,越野滑雪场地设计简便、安全性高,在大众普及特别是青少年普及上具有更大优势。不过越野滑雪多在山区进行,在项目推广上受到一定限制。为加大该项目推广力度,城市越野滑雪赛应运而生。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中心常务副主任丁东介绍,短距离的城市越野滑雪赛可以让国际传统大项、中国冷门弱项的越野滑雪走进群众、走进城市,“以前提起越野滑雪大奖赛,大家第一印象是在山里或景区内进行。但我们现在要把它推广到城市里来,把滑雪运动与旅游、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丁东介绍每站城市越野滑雪赛可吸引约10万名观众观赛,可有效吸引他们参与到冰雪项目中来。

  根据冬季中心的安排,2018年中国城市越野滑雪大奖赛将有两站,首站将于3月21日在延安举行;3月24日将在哈尔滨举办总决赛。届时,这两站赛事将邀请世界排名前20位的越野滑雪队员参赛,平昌冬奥会该项目奖牌获得者也将参赛。

  按照国际雪联相关标准,城市越野滑雪的赛道将临时占用城市1.2-1.8公里的街道。铺设这样一条赛道耗雪量最低仅需1万立方米,且在一个晚上就能铺设完毕。丁东称夏季则将利用“囤雪技术”,在南方的一些城市举办城市越野滑雪赛,以打破雪上项目受空间、时间的困扰。

  在全国开展滑轮推广活动

  今年8月,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专题研讨会在大连进行,会上对这两个项目在国内的开展情况做了一次摸底。据了解,目前国内注册的越野滑雪运动员只有200多人,规模和实力与北欧强国相比有相当大的差距。为提升这一项目的整体实力和普及人群,冬季中心昨天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滑轮项目的公益推广。

  滑轮不是轮滑,两者有很大的区别。作为越野滑雪夏季训练的主要手段,滑轮运动在挪威、瑞士等越野滑雪强国已得到广泛应用和推广。今年夏天,包括满丹丹、池春雪在内的中国越野滑雪队在哈尔滨集训,滑轮便是最主要的训练方式。

  此次全国滑轮公益推广活动,旨在全国范围中小学推广滑轮项目,使青少年接受挪威滑轮基础训练,进而在冬季能够参与和喜爱越野滑雪项目,以切实有效的行动带动“三亿人上冰雪”。

  “滑轮项目不受场地限制,开展更为便利,斯威克斯也给我们提供了1万副滑轮做保障,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这项运动。”丁东称滑轮运动的普及,也有助于扩大越野滑雪项目的选才面。

  此外,为了更好地进行滑轮运动推广,中国滑雪协会邀请了三届滑轮世界杯冠军得主、挪威滑轮国家队创始人拉格纳·安德森为推广大使和总教练。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