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年末,李文杰在某比赛赛前热身。
图/视觉中国

  1月4日晚上,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对外公布了一份兴奋剂违规信息。信息显示,女子田径运动员李文杰2017年11月19日参加青岛马拉松时兴奋剂违规,B瓶检测结果仍为阳性。消息一出,马拉松圈炸翻了天。翻看中国反兴奋剂中心过往公布的违规信息可以看到,为了在比赛中获得好成绩,一些业余马拉松选手会选择服用禁药。

  李文杰被查出服用EPO

  在业余马拉松选手圈子里,李文杰算得上大名鼎鼎。

  中国马拉松官网的国内跑者排名中,李文杰以2小时43分58秒的成绩排在2016年女子全程马拉松的第八名。这一成绩是她在2016年12月4日的苏州太湖国际马拉松上取得的。在2017年武汉马拉松上,李文杰把全马个人最好成绩提高到了2小时39分39秒。

  据报道,出生于1994年的李文杰今年23岁,曾经是田径专业队的运动员,2015年退役,随后开始征战马拉松各大赛场。李文杰在半马赛场成绩斐然,获得了多个比赛的半马冠军。加上颜值颇高,在跑圈被很多人奉为“半马女神”。同时,她也是运动品牌361°的代言人。

  此次兴奋剂违规之前,李文杰还曾被人举报在2016年厦门马拉松上替跑。

  按照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的信息来看,李文杰是在2017年11月19日的青岛马拉松上被查出服用禁药的。但在那场比赛中,她的全马成绩是3小时06分20秒,与她的个人最好成绩相去甚远。

  李文杰服用的禁药为外源性促红素,也就是常说的EPO。昔日自行车之王阿姆斯特朗就是因为服用EPO落马的。对于耐力性较强的运动项目,EPO的帮助很大,相关项目的运动员经常受它诱惑身败名裂。

  业余选手违规越来越多

  以前,兴奋剂似乎更多是与专业运动员联系在一起,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业余运动员也开始违规。这其中,绝大多数都是马拉松选手。

  在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公布的违规信息里,与李文杰一起上榜的还有一位名叫侯艳民的男跑者。而且,他与李文杰被查出使用禁药的比赛都是在2017年11月19日,违规类型也都是外源性促红素。只不过,李文杰是在青岛马拉松,而侯艳民是在桂林国际马拉松。

  据报道,侯艳民曾是专业运动员,还曾进入过国家队。近年来随着马拉松火热兴起,他也活跃在各大赛场上。

  无独有偶,2017年11月19日这一天,在江西九江国际半程马拉松上,也有两位苏姓女选手因为逃避兴奋剂检测构成兴奋剂违规,其中一位还是未成年人。而在2017年12月26日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公布的一份违规处理结果里,9位上榜者里有3人都是业余马拉松选手。

  据马拉松办公室负责反兴奋剂工作的相关人士介绍,因为工作量的问题,马拉松比赛中的选手兴奋剂检测采用的是抽查,但如果是在比赛中获得前三名的选手,则必须接受兴奋剂检测。

  女选手一年内两次上榜

  新京报记者查询中国反兴奋剂中心违规处理结果时发现,在2017年2月的三亚马拉松上,一位名叫苏雪婷的女选手因为服用禁药被禁赛四年,其中后面三年为暂缓实施,她的禁赛期一直要持续到2018年2月25日。

  然而,在2017江西九江国际半程马拉松逃避兴奋剂检测的两位苏姓女选手中,其中一位就叫苏雪婷。根据比赛相关报道来看,这两场比赛中的苏雪婷都来自福建,多篇报道里的信息可以证实为同一个人。但是,处于禁赛期里的苏雪婷,为何能够报名参加江西九江国际半程马拉松呢?

  马拉松办公室负责反兴奋剂工作的相关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一旦选手因为兴奋剂违规被禁赛的话,就会进入黑名单,便不能报名参加中国田径协会主办的任何比赛。从有关九江马拉松的宣传新闻来看,主办单位里还真有中国田径协会的身影。

  对此,马拉松办公室主任水涛告诉新京报记者,“这种情况的出现可能是时间差的问题。某一个选手违规之后,公布其处罚结果需要一定的时间。”以苏雪婷为例,她违规的时间是2017年2月26日,但中国反兴奋剂中心违规处理结果公布的时间是2017年12月26日上午10点,而九江马拉松的比赛日期是2017年11月19日。

  这样一来,苏雪婷的禁赛期实际上也就只有两个月。不过,她一年之内两次违规,恐怕将会触发暂缓实施的三年禁赛期。

  采写/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