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德(右)目前状态一般。在昨晚的一场澳网抢十表演赛中,他以6比10不敌已经退役的休伊特。图/视觉中国

  177天后,德约科维奇重回网球场。在昨天的库扬精英赛中,小德2比0战胜蒂姆,迎来一场久违的胜利。今天下午,澳网将进行抽签仪式,一年前贵为男单2号种子的德约科维奇只能以14号种子出战。

  表演赛输给了退役球员

  德约科维奇上一次出现在球场还是2017年7月13日,他在温网8强赛对阵伯蒂奇时因伤退赛。两周后,德约科维奇提前结束了2017赛季。177天后,当德约科维奇再次出现在球场时,他的世界排名已经下滑到第14位。

  由于肘伤,德约科维奇的2018赛季首秀推迟到了昨天的库扬精英赛,这之前他接连退出了阿布扎比表演赛和多哈公开赛。再次回到球场的德约科维奇右臂戴上了护肘,发球动作也做了微调,以避免对肘部带来更大的刺激。

  重新回来的德约科维奇让外界看到了希望,对阵世界排名第5位的蒂姆,塞尔维亚人首盘6比1轻取,仅用时21分钟。第2盘的比分是6比4,场上形势也更能反映出德约科维奇当下的状态。

  “今天我有一位非常不错的对手,我对自己的表现感到满意,但我不会说这已经达到了百分之百。只有当我开始一项赛事,我真的觉得自己已经达到百分之百水平了,我才会说这样的话。”一场久违的胜利让德约科维奇很开心,“我现在的笑容是由内而外的,我真是太爱这项运动了。”

  尽管库扬精英赛只是一项表演赛,却是小德澳网前的唯一热身机会了。“澳网前能打一项正式比赛是最理想的,可惜我没有机会了。”德约科维奇称利用仅有的表演赛慢慢提升状态,不过他在昨晚的一场澳网抢十表演赛中以6比10不敌已经退役的休伊特,复出之路并非一路平坦。

  团队核心人物意外受伤

  2018年澳网抽签仪式将在今天下午进行,去年此时,德约科维奇还贵为男单2号种子,如今他只能以14号种子出现在墨尔本。这样的签位,势必成为今年澳网男单签表中的定时炸弹,如同去年的费德勒(17号种子)和纳达尔(9号种子)。

  此外,伤病也将决定德约科维奇能否在墨尔本走得更远,要知道一周前他还无法正常比赛。“这对我来说是一个艰难的时期,显然伤病是职业运动员最大的敌人。”面对过低的种子排位、尚存隐患的身体,德约科维奇能做的只是接受,“你不能做任何事情,除非你尽可能快地恢复过来。澳网是最重要的,我将为它做好充分准备,今天这场比赛是一个好的开端。”

  休战这半年时间,小德并未闲着,他在去年底完成了新的教练团队配置,阿加西和斯捷潘内克相继成为小德团队一员。此外,小德还邀请克雷格·奥珊内西作为技战术教练,“三人组”成为小德团队的核心。

  只是,新赛季刚刚开始就出现了小意外。阿加西在圣诞节期间滑雪时不慎受伤,已确认无法陪伴小德出战澳网。在团队具体分工中,阿加西原本是在大满贯等重要赛事作为小德的场外指导。

  团队人员不整似乎并未影响到德约科维奇对复出后的信心,上周接受采访时他是这样看待自己的职业生涯,“如果我必须今天就结束职业生涯,我当然会为自己所取得的成就而感到高兴。但我对此感到满意吗?不,因为我知道还可以做得更好。”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